当前位置:惠民 >

养生旅游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 2018-01-05 14:46:12   |  来源: 福建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随着人们对旅游业内涵更深层次的认识,人们对旅游产品的需求日趋多样化,“旅游+健康”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各类专项旅游项目因此得到开发,养生旅游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迅速兴起,并派生出了气功旅游、康复旅游、武术旅游等多个分支。养生旅游,既可以达到游览名山大川目的,又兼得养生健身强身收获;既能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又有益身心健康。

近年来,全国旅游系统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业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快速发展、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度均超过10%,旅游业加速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北京,上海,江苏的无锡,辽宁的大连,浙江的杭州,安徽的黄山,吉林的长白山,湖北的武当山,江西的庐山,云南的文山,河北的保定、孟村,河南的嵩山、温县,山东的青岛、济南,湖南的岳阳、长沙、湘潭、株洲等上百个旅游热点城市和热点景区,近段时间都相继推出养生、保健旅游项目,并且呈现出方兴未艾的趋势。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日前在2017健康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上说,旅游和健康都是五大幸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领域和关键指标。推动健康养生旅游融合发展,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目前,健康养生旅游正在迎来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旅游业和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分别达到7万亿和8万亿元,养生旅游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然,养生旅游产业的发展不能脱离一个基础——坚持低碳和生态理念。各地在发展养生旅游的同时,不能破坏生态环境,所有基础设施、房屋建筑、污染排放、垃圾处理等,均应符合低碳环保理念。毕竟,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是人类的最基本需求。(郭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