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2018,在新规的阳光下灿烂

发布时间: 2018-01-03 14:19:26   |  来源: 中国网-观点中国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2018年,来啦!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隆重迎接新年首日,这天,还有一大批新规来袭,将影响你我生活:外卖、旅游、网购将更加有规可循,个人消费又添一层保障;环保税开征,公共图书馆法、核安全法施行,公共生活将更加宜居和善。(1月1日新华网)

新年伊始,按以往惯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新年愿望,无论是对工作上的期待,还是对生活上的憧憬,都会在每个人的心灵窗户上贴上“新打算”,或在朋友圈里晒一下,或默默记在心间;有的人会承接上一年的努力和拼搏,顺延上一年的成绩和辉煌,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还有的人会“2017我一事无成只多了几个表情包.zip”式地自嘲一下,便埋头2108苦干起来……

新年第一天,新规“送春风”。这一大批新规影响你我生活、改变你我生活,有的涉及个人消费领域,有的关乎公共生活的安全与质量。它们起始于2018年的第一天,注定会改变我们2018的生活每一天。新规送来“春风”,意在生活“化雨”,滋润美好生活,“新规,让生活更美好”。不负“春风”,不负时光,不负时代,我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不负”也要成为今年的关键词。

徒法不足以自行。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征收环境保护税,不再征收排污费。毋庸置疑,环保税法为企业排污戴上“紧箍咒”,可是,也要提醒执法部门,“紧箍咒”的启动贵在“念”,有效地“念”,及时地“念”,准确地“念”,监管“亮剑”,才能依法“去污”。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而“刷单炒信”不可能戛然而止,只有依赖于严格执法,才能开启新时代公平竞争“薪”征程,开启电商健康发展的“薪”征程。

2018,在新规的阳光下灿烂,在新规的春风里荡漾。无论你是新规里的责任主体,还是普通消费者、普通民众,新规都要求每个人好好遵守,“把规矩挺在前面”,立规矩是为了守规矩,有规矩是为了求方圆。立规矩是法治的进步,守规矩更是法治的关键,诚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说:有良法,良法得到普遍遵守,才能有法治。2018,让我们在新规的呵护下生活,让我们共同维护新规的尊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