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专家:警惕“沉默杀手”慢阻肺

发布时间: 2017-12-27 11:13:17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进入冬季,一些老烟民常出现咳嗽、气喘的情况。专家为此提示,40岁以上的老烟民活动后出现气急、咳嗽、咳痰症状三个月以上,应尽早就诊检查,警惕“沉默杀手”慢阻肺。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日新介绍,慢阻肺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因呼吸道长期暴露于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物环境下,致使呼吸时气流受阻、肺功能逐渐减退。早期无症状或症状较轻,易被忽略。慢阻肺不仅可致肺功能逐渐下降,也可引起全身不良反应,增加其他疾病患病风险,包括心血管疾病、骨骼肌功能障碍、骨质疏松症和肺癌等。

专家表示,除二手烟、空气污染、感染及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等因素外,吸烟是慢阻肺发病的最大风险因素。吸烟者年龄越小,吸烟量越大,患病率越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慢阻肺很容易被当成普通感冒来对待,或被误以为是年老体虚而致,也常常被怀疑是心脏、血液方面的问题,往往被确诊时已是中晚期,无法彻底治愈。

张日新建议,中老年人应尽量戒烟,坚持适度锻炼,保持和增强肺部功能。40岁以上人群如果符合“长期吸烟,活动后气急、咳嗽咳痰三个月以上”情况,应尽早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测试以确诊病情。(记者刘翔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