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明太原县城:600年“凤凰城”涅槃重生再迎客

发布时间: 2017-12-26 14:37:49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临近新年,山西省太原市西南的古县城里,上百名工人正忙着布置灯展,一派热闹景象。这座有着600余年历史的古县城,将在灯光璀璨中迎来新的一年。

  太原市是一座有着2500余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早在公元前497年,晋国正卿赵简子命家臣董安于建晋阳城。直至公元979年,宋太宗赵光义伐北汉,火焚水淹灭晋阳。晋阳古城存在的1500年里,成为北方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军事重镇。

  宋灭晋阳后,另置平晋县,明初洪武四年(1371年),由于汾水淹了平晋县城,遂迁至晋阳古城遗址上重修建筑,形成了如今的明太原县城。城东西长约1公里,南北长约0.75公里,犹如一只头北尾南的凤凰,被誉为“凤凰城”。

  太原市文化局副局长安俊跃介绍说,明太原县城内保留下来的“九街十八巷”仍是600多年前的旧时风貌,成片集中的庙宇、民居虽破损严重但仍占旧城古建的一半以上,更有50余处珍贵的历史文物建筑。2011年,太原古县城被列入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

  为让古县城遗址重现光彩,太原市2012年启动了古县城保护工程。工程分三个阶段,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志性建筑及历史建筑片区的整治、县城内重要建筑群落的恢复,总面积达到118万平方米。

  太原市晋源区副区长李福贵说,自保护工程启动以来,目前已累计拆除宅院2699处,总长3700米、高12米的城墙已实现合龙,城内历史建筑和民居修缮已启动31处,其中关帝庙、旗杆院等27处已建成完工。

  经过数年的保护修复,太原古县城雄姿初现。为了让更多人目睹古城光彩,太原市政府决定在元旦和传统春节期间举办灯会,通过这一传统方式让更多人一览古城芳华。

  据灯会承办单位介绍,此次灯会总投资达5000余万元,是太原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节目最丰富的一次盛会。灯会将从2018年1月1日持续至3月8日,共展出创意灯组141组,同时还将设有航天VR展、流动剧场等娱乐项目。

  “我们希望借此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古县城,找回城市的历史文脉。”李福贵说,根据规划,未来明太原县城还将进一步发展成为集文化博览、娱乐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复合型体验式历史文化街区,在传承城市历史文化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支撑。(记者 王学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