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加格达奇区人民医院引进高新技术造福百姓
顺应医改形势 把握政策导向

发布时间: 2017-12-25 16:29: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人民医院,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站在关注民生的角度上,在加格达奇区委区政府及区卫计局的领导下,陆续出台利导政策鼓励医疗卫生事业创新发展。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道路,致力于通过引进高新医疗技术打造特色优势专科,建设以“疼痛诊疗及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为突出特色“大专科、小综合”型医院,着力提升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造福地方百姓。

  

  着力引进高新技术,不断增强技术力量。加区医院坚持“医疗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始终把引进高端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11月,正式加盟“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疼痛康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医联体”及“中西医结合正骨联盟医联体”成为理事单位,两大联盟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北京空军总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等权威医疗机构的特色诊疗技术为核心,代表了疼痛和中西医结合康复领域国内最高水平。引进联盟所推广的“疼痛诊疗及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特色技术,在联盟的指导和带领下建造国家级重点学科,选派优秀医护人员到联盟权威医院进修学习;聘请联盟专家团队获得医疗技术帮扶;聘请联盟专业管理运营团队做管理运营指导;同时在联盟的帮助下申请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多管齐下着力引进高新技术,不断提高技术力量,奠定医院持续发展的技术及人才基础。

  努力优化就医条件。打造国家级特色疼痛康复专科不能仅依赖人才和技术,想要改善科室就医条件简陋,患者大量流失的情况,必须更新添置先进的医疗设备。院领导班子多方接触资源经过慎重考核及多次班子会探讨,最终决定与联盟的项目管理运营团队“北京鸿林盛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由其指定公司负责免费提供项目所需的先进医疗设备并负责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第一批设备已经投入使用,经全面测试设备生产力先进、生命力强大,将成为辅助医护人员更好的为患者服务的最有力帮手。

  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缩短医疗服务水平差距。对于医院发展而言医疗技术是前提、先进设备是保障、良好的医护服务才是基础。加区医院将通过“绿色就诊通道”、完善“转诊”机制等手段积极优化服务流程,加强服务管理,全力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与此同时,每周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出诊、讲座,定期邀请国家级权威专家出诊、讲座,并借助远程医疗手段邀请省内、国内专家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教学,快速缩短与省内、国内权威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差距,使本地区患者在家门口享受顶级医疗服务。

  搭建区域特色专科医共体,将分级诊疗落到实处,积极发展地区内友邻医院组建专科医联体,健全医联体内部双向转诊机制,做到资源共享!将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责任和义务落到实处。定期派遣医护人员到医共体成员单位出诊、讲座,并定期召开大兴安岭地区“中西医结合疼痛康复诊疗”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及学术论坛,切实将加区医院拥有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助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提升疼痛康复诊疗能力。并依托远程医疗手段打破本地区“地广人稀”的空间局限,为成员单位提供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教学等形式的实时帮扶。与医共体成员单位协同发展,打造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运行体系,更好地为全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降低医疗服务费用,惠利百姓。“看病贵”一直是困扰患者的最大问题,降低患者医疗费用是加区医院一直以来的宗旨,疼痛诊疗及中西医结合康复专科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关于“药品零加成”的各项制度措施,严格控制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例,控制药品成本降低费用;二是实施耗材集约化采购,同时指定完善的统一采购机制并严格监督,提高管理效率,保障产品品质,直接降低耗材采购成本,从而降低患者治疗费用;三是出台优惠政策:针对困难群众、老人、残疾人制定优惠服务政策,降低看诊、检查、治疗费用,杜绝“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象的发生。

  加格达奇区人民医院将坚定使命担当,在医改大潮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疼痛医学及中西医结合康复医学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带动了加区院医疗水平整体发展!(王生 王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