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美丽乡村”造就“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 2017-12-22 13:42:45   |  来源: 环球时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2月20日文章,原题:“梦想小镇”:中国的特色乡村中国的乡村正在寻找自身版本的“世界上最大的麻线团”(位于美国堪萨斯州考克市并成为著名的“另类”景点——编者注),以期吸引游客并重塑中国农村形象。目前,中国已拥有全球最大的袜业之都“袜艺小镇”、以不久前开办的巧克力厂命名的“甜蜜小镇”,并终将出现希望以情趣用品市场闻名的“幸福小镇”。在一项新政策推动下,中国将很快培育出1000个获得政府批准的“特色小镇”。

为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中国政府计划将增长乏力的村庄打造发展为“美丽乡村”,希望它们成为吸引游客的绝佳去处、推动经济蓬勃发展并帮助缩小城乡差距。迄今,中国住建部已批准400多个特色小镇,省级政府也正利用该计划培育地方上的特色小镇。例如,新疆已批准100个此类小镇。

这些小镇正希望在特定行业制造商或某种产业的基础上,利用巧妙的品牌推广、合适的主题定位以及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游客和企业入驻。

浙江一个曾生产动物饲料的地方在开办巧克力厂后成为以甜蜜为主题的“甜蜜小镇”。如今那里拥有花海、温泉和小火车等特色旅游资源,去年吸引游客175万人次,同比增长45%。杭州出现一个希望成为下个硅谷的“梦想小镇”,正通过承诺提供免费办公空间和必备基础设施吸引初创企业。这两个镇都是首批特色小镇浪潮中的弄潮儿——助推北京在全国范围推广。2016年中国住建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到2020年培育出1000个特色小镇的通知。

最新举措出台恰逢北京正努力缩小与日俱增的城乡差距。随着政府为特大城市设定人口上限,官员正把建设特色小镇视为吸引居民返乡、平衡发展并为农村提供急需的公共服务的途径之一。但也有专家对此心存疑虑,认为这些特色小镇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规模经济。一些官员还表示,需对或将造成更多“鬼城”的投机活动保持警惕。(作者尤金·周,王会聪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