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减排221万吨 农村清洁能源为环境“减负”

发布时间: 2017-12-22 10:37:20   |  来源: 湖北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变废为宝的农村沼气,不仅是农民烧火做饭的清洁能源,还是改善环境的好帮手。20日从省农村能源办公室获悉,今年全省新增沼气、天然气、太阳能、生物质等清洁能源1000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221万吨。

我省每年产生的农作物秸秆3800余万吨、规模化养殖粪污7200万吨,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全省以沼气为纽带,促进种植业和养殖业联姻,开拓出绿色高效的生态循环新模式。目前正在打造100个生态能源示范村、100个农村沼气示范工程和10个以沼气为纽带的规模化循环农业示范区,示范区内以果、菜、茶重点的特色产业化肥用量明显减少,畜禽粪污得到有效资源化利用,核心区域内清洁能源用户普及率达80%,集中供气的农户达到50%以上。

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工程稳步推进。黄梅、孝南、安陆和宜城四地试点示范工程总计投资4亿多元,项目建成后,年可提纯生物天然气2500万立方米以上。今年8月,农业部和国家发改委专项检查组对湖北项目整体建设情况给予肯定。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治理工程,全省大力推广和使用新能源技术。总结编制了《湖北省农村能源建设十大模式》,印发各县市学习、借鉴。推广应用果、菜、茶沼肥替代化肥主推技术,提高经济作物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其中,松滋“水肥一体化”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在全省推广应用。

省农村能源办主任郑国蓉表示,2018年将建设沼气工程400处以上,新增生物燃气产量500万立方米。(记者胡琼瑶、通讯员江绣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