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首例应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救治的儿童患者获得成功

发布时间: 2017-12-21 13:20:3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中国网健康讯(王科 通讯员 樊婧)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心脏外科首次应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成功救治了一名重度肺动脉瓣狭窄患儿。这是河北省内利用ECMO设备成功救治的首例儿童患者。

该患儿1岁1个月,体重8kg,入院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重度肺动脉瓣狭窄、三尖瓣大量反流、右心功能不全、左心功能不全、心包积液。于2017年11月29日在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行肺动脉瓣狭窄矫治术+三尖瓣成形术+房间隔造口术,手术操作顺利。

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手术完成已经5个小时了,患儿自己生命体征不能维持,不能脱离体外循环机!心外科主任王建明主任医师当机立断,决定应用ECMO挽救生命,并决定采用V—A模式。全身肝素化,右心房和主动脉插管,并左心房引流减压,预充,转机!伴随着暗红色的静脉血通过离心泵从右心房抽出来,经过体外膜肺氧合的鲜红的动脉血输入患儿体内,患儿的生命体征终于平稳了。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抢救,平安从手术室回到了心外科监护室,5天后顺利撤除ECMO!

天有不测风云,没想到3天后患儿的左心功能越来越差,血压维持不住了,血中乳酸水平越来越高了!王建明主任再次力挽狂澜,经左心房和主动脉插管,启用左心辅助转流,2天后,患儿竟然奇迹般的恢复了!顺利撤离左心辅助,顺利关胸,顺利撤除呼吸机!这个幸运的小宝宝现在已平安回到了妈妈的怀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