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宝贝天天尿床 看看中医有何招?

发布时间: 2017-12-21 11:11:48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医案

桦桦 6岁小男孩尿床半年

桦桦今年6岁,是个身材较瘦小、很害羞的小男孩。桦桦虽然是足月出生,可是自幼身体比较差,平时容易感冒,尤其爱打喷嚏、流鼻涕,从小也是中药、西药一路吃到大。近一年来很少感冒,但有一件事让桦桦妈妈非常苦恼,就是桦桦老尿床,近半年来非常频繁,每夜尿床一两次,天气寒冷时更加明显,有时中午在幼儿园睡觉时也尿床,还被其他小朋友笑话,活泼开朗的桦桦开始变得不爱说话了,也曾多方寻医诊治但效果不佳,于是特地从广西赶来广州找徳叔求治。德叔通过细细询问,才知道桦桦除了上面讲的问题外,还爱出汗,胃口差,吃个饭得花大半个小时,当妈的都快愁死了。

德叔解谜

薄弱脾胃遇到了肾虚

徳叔仔细给桦桦辨了证,告诉桦桦妈妈不用太担心,桦桦这些毛病,都是柔弱的脾胃,遇到了肾虚导致的。小孩儿竟然还会肾虚?对,小朋友生长发育较快,出现肾虚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那给小朋友补一补就行了?错,千万不能盲目地补,补过头或补错了都不行,桦桦爱尿床,不长个儿等均为肾虚的表现。此外,桦桦不爱吃饭就是因为脾胃功能薄弱导致的,脾胃功能薄弱不单影响消化吸收,且其他脏器功能也会受影响,可以衍生出许多的毛病。治疗上,德叔以健脾和胃、固肾精为主。服用5剂中药后桦桦再也不尿床了。

预防保健

多关心配合揉腹、灸肚脐

德叔建议桦桦妈妈不要盲目责怪小桦桦,对他要比平时更关心,每次尿床后要安慰小朋友、多鼓励,更不能采用斥责、威胁和惩罚的手段,以免增加小朋友的精神负担,产生逆反心理而加重遗尿。妈妈要引导小桦桦临睡前尽量排尽小便,使患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可以按揉腹部,手掌置于肚脐,顺时针方向按揉约两分钟,逆时针方向按揉1分钟,也可以把点燃的艾条放在灸盒,灸神阙穴15-20分钟,每周3-5次,还可以搓热肾俞、膀胱俞,可起到温肾阳之效。

Tips:

小儿遗尿俗称尿床,是常见病症,多因小儿智力未健,排尿的正常习惯尚未形成,不能自主排尿所致。中医认为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未臻成熟,易受各种因素影响而致脾肾功能失常,水液代谢、固摄障碍,膀胱开合有问题导致。

知识链接

神阙穴:即肚脐,又名脐中。

肾俞:位于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膀胱俞:位于骶正中嵴(第2骶椎棘突下)旁开1.5寸。

提醒:若小朋友舌头很红,又觉得口干,不适合灸神阙穴。

德叔养生药膳房

黑豆益智煲猪肚

材料:黑豆20克,益智仁10克,金樱子5克,猪肚150克,生姜两片,精盐适量。

功效:温脾暖肾固气

烹制方法:将黑豆、益智仁、金樱子用干净的纱布包裹,猪肚洗净,切成小块。将纱布包裹的料、切好的猪肚、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