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服用感冒药前 一定要看清成分

发布时间: 2017-12-19 12:52:49   |  来源: 山西晚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当下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有些人出现感冒症状后,就赶紧服用感冒药,甚至使用抗生素。实际上,不同感冒应使用不同的药物,而感冒药不同成分也对应不同症状。

“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俗称‘上感’,通常情况下是病毒感染,不是细菌感染。”山医大二院药剂师张瑞琴说,病毒感染的感冒不需要吃抗生素,只有明确是细菌感染了,才应使用抗生素。

张瑞琴介绍,病毒性感冒一般分两种:一是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如H1N1、H7N9,如果得了这种流感,一定在发病48小时内使用奥司他韦(达菲);二是普通感冒,吃感冒药只是缓解症状,治标不治本,吃药一周好,不吃药七天好,都差不多。

张瑞琴提醒,吃感冒药时应注意感冒药的成分。一般感冒药有以下几种成分:抗过敏成分,如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氯雷他定;减轻鼻黏膜充血成分,如伪麻黄碱;解热镇痛成分,如对乙酰氨基酚(过量会引起肝脏损坏,需注意)、布洛芬;祛痰成分,如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止咳成分,如右美沙芬、可待因;抗病毒成分,如金刚烷胺(儿童不推荐)。

张瑞琴说,清楚了感冒药的成分后,吃感冒药时应注意查看药物的成分。尽量只吃一种药,单一有效成分的药;相同有效成分的药不要同时服用,比如怕吃一种不好使,吃两种,会导致过量,药物的不良反应增加;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青光眼、甲亢患者应慎用含伪麻黄碱成分感冒药;前列腺增生患者避免使用抗过敏成分感冒药;儿童不推荐服用复方感冒药,因为儿童的肝肾发育不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