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构建多重防护网抵御脊髓灰质炎传入风险

发布时间: 2017-12-18 13:49:10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12月15日是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世界强化免疫日,旨在唤起各国公众对消灭脊髓灰质炎的重视。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中国将继续强化免疫措施,通过构建多重防护网抵御脊髓灰质炎传入风险,努力维持无脊灰状态。

脊髓灰质炎又名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每200例感染病例中就有1例为不可逆性麻痹(常在腿部)。中国自1995年起即阻断了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的循环,2000年,经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包括我国在内的西太平洋地区实现了无脊灰目标。

虽然目前脊髓灰质炎的地方性流行仅限于极少数国家的局部地区,但只要有一名儿童还感染脊髓灰质炎,其他国家的儿童就有感染的危险。目前,全球有本土脊灰流行的国家中,两个和中国接壤,即巴基斯坦和阿富汗。

中国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持续采取强化免疫、小儿疫苗常规接种、加强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病例监测等多重措施筑牢脊髓灰质炎防护网。“我国还将加强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防疫合作与信息共享,将野脊灰病毒输入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记者王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