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北省襄阳市工商局高新分局 “工商活水”滋润自贸区

发布时间: 2017-12-15 13:21: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工商局高新分局按照国家工商总局与省工商局有关精神,大胆创新,探索开展了多证合一登记、登记便利化改革、“集群企业注册登记”等工作。截至目前,高新区市场主体总户数39786户,累计比上年末增幅12.15%。其中:企业类主体累计总户数10505户,累计比上年末增幅17.05%。1-8月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5028户,完成任务数83.80%。

破解制约瓶颈:一枚公章管审批

“想不到,一年都办不下来的证件,一周都办结了,项目如期投产了。”2017年3月11日,湖北美洋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第一辆新能源汽车E200在湖北襄阳市高新区下线时,公司负责人感概地说。美洋汽车是襄阳引进的第一家新能源乘用车整车民营企业。自去年3月开工到第一辆汽车下线,这个总投资40亿元的项目不到10个月时间就建成投产。

高效率的背后,是“一枚印章管审批”。湖北省率先在襄阳高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原本分散在发改委、工商局等26个部门的121项涉企审批事项整体下放,由一个局协调审批办理,26枚印章变成一个章,实现了一个窗口办完事。“在资料齐全前提下,对一般工业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施工许可证办理审批,过去需要100多个工作日,如今10个工作日便可全部完结。”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周宏林以数字佐证。

试点成效明显:项目接踵而至红利逐渐显现

随着襄阳市工商局高新分局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行“容缺审批”,探索“一窗受理、九证合一”,推行“集群企业注册登记”,试行“住所登记信息申报制”、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进工作等行政审批制度试点的深入,更多“工商活水”向市场主体农田“流淌”,呈现巨变之态:

过去,落户襄阳高新区的企业需要出具多个证明材料,现在,落户自贸片区及高新区“零证明”审批。如今,使审批时间缩短为原来的四分之一,超过70%的事项可以当场办理。今年一季度,襄阳自贸片区新开工项目达6个,总投资23.9亿元,以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项目为主。落户襄阳自贸片区的湖北谊立舜达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康表示,申请当天就完成了所有注册手续,一些上下游企业纷纷表示愿跟随落户。(许晴晴王彦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