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以赤子之心 颂国乐之美
方锦龙与琵琶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2017-12-11 15:54: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2017年12月7日晚,广州塔窗外华灯璀璨,珠江两岸被织成一匹无边的炫目锦缎,举世瞩目的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欢迎酒会正在这里举办。当华丽的芭蕾舞谢幕,华发闪亮的方锦龙一袭白色中式长衫走上舞台,同台的著名钢琴家吴牧野着一身黑色礼服端坐雪白钢琴前,黑白映衬下,方锦龙手中的棕色仿唐琵琶越发显得品相庄重,一时间,高楼内外流动的热闹仿佛都已驻足静待。

方锦龙与吴牧野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欢迎酒会上联袂演奏《平湖秋月》

两人手起,《平湖秋月》旋律从指尖缓缓流出,中国音乐的古典韵律与西式乐器的优雅演绎瞬间交汇融合,琵琶嘈嘈切切的妙曼之音滑落在钢琴抚出的柠檬色夜光之上,珠江水面顿时月皎波澄,像洒满一湾闪着柔晖的珍珠,聆听者无不眼中闪亮,流露宁静微笑。

两天前,12月5日晚,《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前夕,国际媒体港内,“让世界听见广州”的财富论坛爵士之夜作为这场盛会的重要环节,请来了不同领域、不同风格的重量级表演嘉宾。是晚,方锦龙以中国著名演奏家的身份,与格莱美获奖者、音乐天后佩蒂·奥斯汀一并压轴。

方锦龙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爵士之夜演奏岭南古琴乐《碧涧流泉》

方锦龙独奏岭南古琴名曲,南宋理学家朱熹名作《听见·广州:碧涧流泉》。当他把众人熟悉的音符一一抹开,小蛮腰下就展开了一幅流动的泼墨山水画巨幅,泉水跌宕起伏,曲折盘旋的意象,在他灵动跳跃节奏分明的表现技法之下,竟有了爵士的意味,呼应着音乐会的爵士主题,流传千年的国乐古曲,在他指下欣然生出了另一种性格,一种融合世界、兼收并蓄的性格。

在财富论坛大舞台的这两场献演,现场有全球财富巨头汇聚,对外则通过各种媒体传遍世界。这被世界记住的中国声音,是将被写进历史的荣光。然而多年来作为方府好友的我知道,对于方锦龙来说,令他真心里最欢欣的,并非这些加诸于身的荣耀,并非各国嘉宾热情洋溢的掌声与赞美声,而是他一直以来竭尽全力为之鼓与呼的国乐传播,又得到了一个大好传颂良机。

今年9月下旬,方锦龙应邀带队前往塞浦路斯,代表我国担纲中塞国际旅游文化艺术节演出。

在我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的国庆招待会上,塞国总统伉俪观看演出后与他热烈握手,赞叹连连;在当地著名企业家的家宴后助兴弹拨,在场的副总统秒变粉丝,举着手机不断拍摄,又迫不及待冲上前与他紧紧拥抱贴脸;在塞浦露斯国家大剧院,“丝路乐音《琵琶的前世今生》”技惊四座,到处是amazing、fantasy的惊叹声和尖叫声;在街头,他屡屡坐下来与弹唱的流浪艺人认真切磋,讨论他们手中的鲁特琴、乌德琴与琵琶的渊源,兴起处随手一弹,吸引街头大批听众;旅途中遇上一车以色列游客,他和他们攀谈,为他们表演,拿出来的劲儿,和给总统表演是一样的。

方锦龙和团队与塞浦路斯总统伉俪和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伉俪合影

跟在他身边所见,无论对着他鼓掌欢呼的拥趸是总统还是平民,是富豪还是街边露宿者,他露出的喜悦笑容并无区别,同样散发着一个理想主义艺术家的光辉,同样有着真正艺术家最真挚的天真气质。

有人问他,大师大师,您为什么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对观众如此热情高涨啊?他说,国乐要发扬光大,不仅要走上国际舞台,也要深入民间,所以无论在什么场合都是一样的啊,因为这是我们民族自己的艺术,怎么能不认真呢。

这样的对话令人动容,所谓君子慎独,不过如此吧。

他一向如此。

今年四月,由方锦龙一力张罗举办的,他和我国琵琶界另两位翘楚人物张强、陈音的《最强龙音》全国巡演北京站演出在清华大学举办完毕后,送走各方来客已是子夜,我陪他们一行回返,的士里他依然不忘致电伙伴:“一定要全力做好,决不能让琵琶这门音乐在我们这一代衰退。”

方锦龙与张强、陈音在一起

据了解,堂堂大师,经常身背手提,身挂数把琴,行走各地。有人问:“为什么大师每次演出都要带这么多把琴,挑一把最好的不行吗?多累啊。”其助理说:“方老师就这样,别人演出都是带一个乐器,他呢,不同的曲子非要配不同的琴,说是这样才能弹出最好的效果,那怕去非洲演出也这样,而且每一把都是他的宝贝,生怕别人会弄伤了,恨不得全都自己来背着,完全不怕累的。”

这番话,明白了什么叫做赤子之心。

它是理想,是情怀,是纯粹,是敬业乐业的优良品质,是一个伟大艺术家的民族自强使命感,它是中国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国乐艺术家方锦龙表里如一的大家气度。(如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