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大雪到 体要防寒胃要温补

发布时间: 2017-12-07 16:48: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大雪。古人云: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大雪至,仲冬始,天气愈冷,雪羽愈丰,雪景愈奇。

"大雪"过后,要格外注意保暖。因为此时节,冷风很容易通过颈部将寒气带给身体,从而引起嗓子疼、发炎等。尤其对颈椎不好的人来说,冬季穿高领衣服、出门戴围巾很重要。而在这个寒冷的季节,相信很多人想要开始吃一些好吃的食物,来给自己寒冷的身子补一补。大雪是进补的最佳时节,但不可太过或乱补,否则会影响健康,此节气最好进行温补为宜。食补:莲藕、西葫芦、马蹄、甘蔗等等。药补: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枸杞。大雪节气前后,柑橘类水果大量上市,蜜橘、柚子、脐橙、雪橙都是当家水果,适当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在我国很多地区,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的民俗。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以迎接新年。(李晓宪王新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