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冬季,柑橘类水果为何这么受欢迎?

发布时间: 2017-12-07 10:54:5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现在正值吃柑橘类水果的季节,市面上见得最多的也是它。为何柑橘类水果这么受欢迎?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下柑橘类水果的三大优点。

储水能手

柑橘的果肉是一瓣一瓣的,每瓣里面都塞满了细长的小囊泡,每颗囊泡中都含有众多细小的汁液细胞,这些细胞会随着果实发育而逐渐累积水分。包裹着这些囊泡的白软皮通常含有大量苦味物质和果胶,上面的白色薄皮则带有色素和细小的圆形腺体,负责制造和储藏挥发性油脂。柑橘类水果的水分含量可以达到80%以上,所以,在榨汁时不需要再加入水进行稀释。

增味行家

组成柑橘味道的几种主要物质有柠檬酸、糖类和苦味酚类化合物。其中谷氨酸盐的含量极高,在每100克甜橙中含有70毫克谷氨酸盐,每100克葡萄柚中含有250毫克。谷氨酸盐可以增强食物中的芳香味道,也可以被提取出来用作食品添加剂。柑橘几乎不含任何淀粉,采摘后甜度无法提高。一般来说,果顶的酸质和糖分含量都比较高,所以味道也会比果蒂更浓。

抗氧化宝库

柑橘类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在帮助人体补充营养元素的同时抵抗氧化以及病菌对身体的侵袭。其中主要包括:

果酸和维生素A、维生素B族:营养皮肤的上皮细胞,使皮肤的抵抗力增强,保持水分,减少皮肤干燥,嫩肤美容;

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桃子要高。一个橘子就几乎满足人体一天中所需的维生素C的含量,其充足的营养成分能帮助肌肤抗氧化,促进胶原蛋白的形成,皮肤更有弹性,祛斑并抑制色素生成;

维生素P:这个名字很少被人提及,它又称芦丁,在橘子中含量很高,能防止维生素C被氧化而受到破坏,还有助对维生素C的吸收,增强维生素C的效果。但它在体内无法自身合成,只能从食物中摄取。

作者介绍:范琳琳,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食品安全硕士,春雨医生客座营养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之声》营养嘉宾,北京电视台营养嘉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