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研究发现疟疾躲避宿主免疫系统的机制

发布时间: 2017-12-04 11:11:38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新华社东京12月2日电(记者华义)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一种严重的传染性疾病,而且同一个人可能会被多次感染。日本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疟原虫具有躲避免疫系统攻击的机制,这一机制的发现将有助于相关疫苗和治疗药物的研发。

日本大阪大学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团队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感染疟原虫后,患者红血球表面会出现一种名为“RIFIN”的特殊蛋白质,它会抑制特定受体,从而抑制宿主的免疫反应,阻碍免疫细胞攻击疟原虫。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与结核病、艾滋病并称为世界3大传染病,会出现发热和严重贫血等症状,每年导致全球约50万人死亡,目前尚无经批准上市的有效疫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