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17-12-01 15:44:00   |  来源: 农民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以统筹推进全市整建制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为抓手,调结构转方式,并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北京市农业全方位实施调结构转方式。将农业生产规模调整到粮田80万亩、菜田70万亩、规模养殖场1200余家、水产养殖5万亩;同时以生态绿色为引领,以种植业、养殖业规模化的生态标准园区建设为重点,不断推动农业瘦身健体、转型升级。

为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北京市自1999年起,先后启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工程、北京市食品放心工程,并成为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首批试点省市。在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可以实地观看到奶制品全链条全过程严密的安全管控;在北京泰华芦村专业合作社,可以完整领略到“绿色防控、标准化管理”的蔬菜瓜果等“菜篮子”农产品安全生产过程;在北京窦店恒升牧业,可以深刻感受到生态循环、规模管理下高品质牛肉的生产工艺;在北京首诚航天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以切身体会到京津冀外埠基地合作为首都农产品安全、有效供应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为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北京市建立和完善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五大工作体系”。监管体系,覆盖全市13个涉农区和178个涉农乡镇(街道)。检测体系,涵盖市级7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区级13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质检站、100余家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的速测室和100余家种养殖生产基地或企业的检测室。质量认证与标准化体系,通过建设已将全市“菜篮子”产品“三品”认证率提升到60%,全市农业标准化基地达1566家。技术支撑体系,全市83所植物诊所为农作物绿色防控随时提供支撑。应急处置与重大活动保障体系,不仅有效应对了多起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还先后在十九大等重大活动的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保障上发挥了绝对的主力军作用。

北京市是本年度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的具体承办地。(刘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