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钟南山院士:中国慢阻肺患者数量缘何居高不下?

发布时间: 2017-12-01 14:09:5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中华预防医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举办,中国网记者在现场采访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他就慢阻肺的致病因素,以及如何做好早诊早治工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在我国,大多数人对慢阻肺知之甚少,但它已经是我国最致命的三大“健康杀手”之一。那您认为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公众对慢阻肺的忽视?

钟南山:慢阻肺从单病种来看是第二位的(在中国最致命的三大疾病为缺血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脑卒中),公众对它的认识比较少,有几个原因。第一,它发展的非常慢,到了老年,到了一定程度以后才会出现气粗等症状,大家对这个不太认识。而且很重要的就是它跟最后出现呼吸衰竭、心率衰竭没联系起来。这是第一个,医务人员和公众都是这样。这个病的早期不太被人认识,到了晚期,治疗的办法不多。首先认识的少,不仅是公众认识的少,而是医生,医务界对这个病不认识,或者说没有什么办法治疗。最大的问题就是他发现的太晚了,没有及时的、早期的像糖尿病、高血压那样的(慢性病进行)治疗。

图为钟南山院士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专访

中国网: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4000万的慢阻肺患者群体,这个群体的数量为何如此庞大?导致慢阻肺的患病因素有哪些?

钟南山:我想主要的因素在中国还是很明确的。第一个,抽烟,中国的抽烟率经过了这20多年,男性在50%左右,没怎么降低,但西方降低了很多,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第二个,现在已经有了更多的研究证实,严重的污染,空气污染,大气污染是慢阻肺发生的重要原因。因为过去认为是指数使它加重,但现在有更多的治疗证实,它会使得慢阻肺的患病率增加。

第三个,在我国大多数的农村基层地区,用的是生物柴草,生物柴草本身是引起慢阻肺的非常重要的关键,我们这十年的研究证实了这个。有这些因素,使得我们中国慢阻肺的队伍非常大,而且常常居高不下。

中国网:哪些群体是高发群体?

钟南山:这个群体首先是吸烟的群体;第二个,在农村的妇女比较多的使用柴草、煤、木柴,来烹调的妇女的群体比较多;第三个,有些高危职业暴露的群体,他工作的环境污染比较多;第四个,现在开始逐步证实了,在非常严重的污染地区的群体。

中国网:超过70%的慢阻肺患者都是属于早期,他们没有症状,或只有轻微的症状。绝大多数人没有做过检查或看过医生,如何做好早诊早治,推广在全国还存在怎样的困难?

钟南山:这个问题是世界的难题,世界上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慢阻肺当它出现症状,比较明显的气粗,活动以后气粗,一般的肺功能已经降低接近50%,到这个时候再治疗,可逆的程度就会很差。但是在早期,第一个,人们不大重视,医生也不大重视;第二个,没有循证医学的证据说早期干预是有效的。高血压通过了30年,才知道高血压会引起脑中风;又经过若干年来,才知道预防高血压可以减少脑中风。从慢阻肺的角度,现在我们的研究第一步证明了,早期干预能够明显的改善肺功能,延缓它的畸形加重的频率。早期的原因恐怕还是“观念”的问题。

中国网:针对您刚才所说的室内的污染,我们应该如何进行防护?

钟南山:人们平常的工作、学习或者是其它各个方面,80%的时间都是在室内,他接触的是室内的空气。室内的空气常常有这么几点,一个是室内抽烟,二手烟的污染是非常大的,特别是没有抽烟的,特别是女性,有资料证明,女性对二手烟的致癌基因的变异都是比较高的。

第二,现在室内其它的物质,有机溶剂,甲苯、甲醛等等,不但是引起室内孩子的白血病,对呼吸系统的刺激是比较大的。室内大量的毯子,地毯、装修,这里就有过敏源,特别是螨类,可以引起哮喘。

第三,越是装修的豪华,大量的用大理石装修,这里含有比较高的放射性的氡,这个在加拿大已经证明,除了吸烟以外,第二位引起肺癌的原因。室内的污染对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是非常重要的。

图为钟南山院士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专访

中国网:针对室内污染的来源,我们应该进行怎样的防护?

钟南山:这个防护是多方面的。首先,要有一个很好的准入标准,比如说油漆、装饰的材料是不是合格,是不是含有高浓度的甲醛、甲苯?这些大理石它有没有放射性?禁止在室内抽烟,因为室内抽烟的危害比室外大得多,它的浓度比较高。还需要有些适当的局部环境的措施,比如说室内空气净化器,我们国家空气净化器有800多种,并不是它的价格越高越合格。现在室内环境协会已经开始搞了一个星级鉴定,它的噪音怎么样,能够过滤过小颗粒的情况怎么样?容量怎么样?根据这个星级鉴定,大家按照星级鉴定的情况来购买需要的室内的空气净化器。

中国网:今年您提出了医改要加上“医德教育”的议案,您是如何看待医德的重要性?

钟南山:医改不是一个单纯的制度,它是对人的整个认识、思想的改造。对于政府、对于领导来说,如何更重视医疗,更重视医疗的投资,特别是对预防的投资,这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经济的影响,使得医务人员也有些市场化的倾向。在这样的指导下常常会出现一些不符合患者的行动,多开药,多开检查,一个手术分多次做等等。现在的医德在一定程度上有点沉沦,在相当一部分的医务人员里头。

医改不但是制度改革,还是思想改革,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思想,一个一切为了病人的思想,医改再改也改不好。所以,我建议把“医德教育”放在医改的重要内容里头。

中国网:在您看来,好的医生应该满足怎样的标准呢?我们知道您带过很多的学生,您对学生有过怎样的要求?

钟南山:首先,对病人像亲人一样;第二个,特别重视早诊、早防、早治。这两条特别重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