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杭州市市场监管稽查系统 为全市人民规范市场秩序 严把食药安全关

发布时间: 2017-11-29 14:39:18   |  来源: 杭州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稽查人员正在现场执法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巨德公司仓库

执法人员正在搜查假药

被查获的假酒

  通讯员 蔡明亮 记者 陈良江

  市场秩序、食药安全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杭州,有这么一支队伍在默默奉献着,为全市人民严把着市场秩序关、食品安全关、用药安全关。

  这支特殊的队伍就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带领的全市系统稽查队伍。今年,市局稽查系统紧紧围绕全年工作部署,强化食品安全为重点的民生案件查办,打击了一大批食品、药品及经济检查领域的违法犯罪分子,全面抓好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有效保证了全市饮食、药械及经济等的安全。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计立案查处各类案件6559件,结案6414件,同比增长36.7%;大要案2335件,同比增长23.09%;罚没款12072.02万元,同比增长0.7%;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7件。其中全市食品安全领域共计查处各类案件1791件,其中生产领域172件、流通领域945件、餐饮服务领域674件,罚没款4115.57万元。

  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严打食品领域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全市稽查系统开展了食品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执法行动,先后查处了相关单位涉及农产品兽药超标、非食用物质检出、餐饮单位标签标识、食品原料过期、以猪肉冒充牛肉等案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是成功破获杭州巨德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猪肉冒充牛肉案。稽查支队联合公安,共出动执法人员210余人次,成功切断售假源头并检查涉案超市门店专柜17家,涉案涉嫌猪肉冒充牛肉约1.6万公斤,案值约180万元,查扣的涉案食品已全部下架封存。该案件的成功告破为食品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打响了第一枪,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该案也被列为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督办案件。

  二是市局稽查支队会同公安圆满完成了“4·18”制售假冒名牌高档酒的联合打击行动。在“4·18”行动中,市局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总指挥的食品安全排雷行动指挥部。稽查支队与公安机关经过线索摸排、共同协作,查获了一个以江西人为主在杭销售假冒知名高档白酒的违法犯罪团伙。该团伙以同乡人为纽带,以在杭开设酒类经销店为手段,从上海、南京等地下窝点大量购入假冒白酒进行销售。市局多次与公安机关环食药支队研究案情,制订行动方案,部署有关工作,并重点全程做好了保密工作。

  为加大打击力度,稽查支队、区局大队及监管所执法人员积极开展联合行动,共计出动市局支队和八个区县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同时对杭州市8个城区涉嫌销售假冒知名高档白酒的24户经营户进行了全面突击查处。同时市局支队派出二路执法人员,会同公安机关对上海、南京等地下生产窝点开展查处。查获各类高档白酒约9457瓶,生产线2条及大量的假酒原料、酒瓶、包装类物品。目前,公安部门已刑拘涉案人员60余人。该行动也获得了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批示肯定。

  加大药品稽查力度 全面规范药品市场

  为确保药品市场规范、安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稽查系统一方面对药品市场进行深入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药品安全事件发生;另一方面通过鼓励投诉举报、加大市场检查力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强化药品抽验、加强网络巡查等手段及时发现案件线索,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全面规范药品市场。

  一年来,药品稽查工作着眼市场安全,注重大要案查办,着力市场规范,突出涉刑药品案件办理,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力做好药品稽查工作,杭州市局积极统筹协调稽查力量,通过市县上下联动、部门横向协作、单位内部配合等方式,形成稽查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大了对涉刑药品案件打击力度,有效提高了案件查办的效率。近年来,稽查支队和市公安部门紧密协作,先后查办了“2·11非法制售盐酸曲马多案”、高某某等人销售假药案等具有一定影响的涉刑大要案。

  今年,稽查支队配合流通处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抽样和抗生素专项抽样,并积极参与药品安全监管处组织的药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同时针对基层执法人员流动大,药品抽样能力水平欠缺问题,开展了药品抽样人员培训。

  “红盾网剑”执法行动 净化网络环境

  为净化网络环境,市局对网络违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为进行了有效打击,查处了一批网络违法经营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出动检查人员4838人次,检查相关网站4164家次,关闭证照资质不实网店13052个,异地联合执法11次,立案437件,其中涉网络平台案件23件,网络炒信案件61件,罚没款1300余万元。

  一是集体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交易平台,进一步明确了健全送餐人员健康管理、送餐容器、送餐运输、保存条件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增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意识。

  二是对线上线下“复合型”违法行为一网打尽。深度查处“傻推网”等4家网络炒信平台后,今年继续与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合作,查获杭州比格希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利用自行开设的“速推精灵”网络平台,批量生成虚假购物消费的物流信息,帮助商品经营者增加虚假交易量,提高网销商品的竞争力和排名的案件。

  三是勇于实践,与省外佛山南海、临沂兰山、桂林荔浦、苏州常熟开展执法行动4次,立案4起。重点探索商标侵权案件异地协作执法的具体操作,如何利用线上数据最大限度协助侵权行为所在地行政机关有效落地查处,从而串联起上游、下游违法行为形成全链条打击。通过上述方式对违法主体线上线下进行全方位的查处,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整体职能作用,实现网络执法办案“案必查、稳准狠、点赞多”的目标。

  “五位一体” 夯实打击传销综治体系

  一年来,全市打击传销工作以“无传销县(市)区动态管理”为抓手,以全面深化基层管控治理为着力点,注重源头治理,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各项责任,加大打击力度,进一步夯实“打、防、管、控、宣”五位一体的打击传销综合工作体系,有效维护了我市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今年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区域性集中清查整治23次,査处违法传销案件45起,罚没款1258.41万元,联合公安捣毁窝点69个,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5起、刑拘16人,清查遣散涉传人员700余人。打击网络传销有所突破,特别是滨江区局查处的某网络传销案,罚没款950余万元,为全省网络传销案件的查处树立了一个典范。

  富阳区局今年查办了两个传销大案:一个是云数贸张建五行币。第二个是中国一川“幸福100”特大网络传销案。涉案资金已达4.6亿余元,其下线涉及人数3000余人。同时深入抓好了直销退换货制度规范执行工作。

  开展房地产整治 规范市场秩序

  根据双随机工作安排,稽查支队在系统内部署开展了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存在的房地产广告虚假宣传等问题进行了严厉查处,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一年来,全市稽查线突出查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违规广告等八类违法行为,共计查处房地产违法案件18件,罚没金额72.45万元,其中涉及广告违法案件12件,罚没金额67.95万元;不正当竞争案件2件,罚没金额4.5万元;合同(中介)案件3件,消费者权益案件1件。

  4月中旬,市局分组对全市的部分房地产开发销售等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重点针对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非法收集和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等违法行为进行检查。

  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铁军排头兵

  今年以来,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党总支聚焦执法办案中心,着眼“建铁军、打铁拳、办铁案”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党风廉政建设要求,重点抓好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工作,完成了党建工作巡查整改、“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最多跑一次,党员我先行”体验活动,有效维护了市场监管系统的良好形象。

  稽查支队以党总支为重点,积极发挥党群组织作用,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

  为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支队党总支要求党员深入学习,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工作中,稽查支队始终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执法办案、支队作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控廉政和履职风险。

  抓好制度建设,强化党建内动力。支队内部严肃整治“慵、懒、散”和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制度执行不彻底等问题,切实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市局年度重点工作开展相结合,确立稽查办案的中心意识;与市局案件查办考核相结合,提高支队每个成员的责任意识;与年底创先争优、评先评优相结合,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意识,营造廉洁高效、团结向上的新风气。

  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党建外在活力。支队党总支充分发挥各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见困难就上,见红旗就扛,争创一流业绩。在文化宣传上,大楼三、四楼走廊及电梯周边作为阵地宣传支队廉政、法治文化、先进荣誉等。作风建设上,注重加强队员执行力、战斗力。支队通过查办大要案,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稽查队员,有2人先后荣获杭州市“十佳公务员”、“经济卫士”等荣誉。

  注重支队文化建设,精心铸造稽查队伍的灵魂。一是注重统筹谋划。通过开展党建活动,使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有机地融入各项稽查工作当中,通过抓廉政风险防范促进工作质量的提高;通过抓工作质量的提高促进廉政建设的完善,推动支队全面建设更上台阶。二是抓好文化建设。主要通过总结梳理支队的历史、荣誉,增强支队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向心力;在连廊上张挂标语和宣传画,树立典型,使大家学有对象、赶有目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