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邯郸市2017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
在广平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1-28 13:49:2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中国网健康讯(王全彬闫小静通讯员赵春辉) 近日,邯郸市2017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在广平县职教中心成功举办。这一大型活动是邯郸市食药监管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

邯郸市食药局陈向阳局长讲话

此次演练活动由邯郸市政府食安办、市食药监局主办,广平县政府食安办、县食药监局承办。广平县政府县长祁富强现场致辞。邯郸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陈向阳,市政府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薛学林出席演练活动。广平县政府食安委副主任、副县长李文华担任总指挥,广平县食安办主任王学文担任现场指挥。

此次演练模拟广平县宏光中学61名学生集体出现疑似食物中毒后,县政府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响应,有关部门紧急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治工作。演练分为事件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置与启动响应、响应处置与调查、舆情监测与处置、响应终止、后期处置6个环节,采取情景模拟、场景展现的方式实施,效果逼真,全景式展现了从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到后期处置的全过程。这场演练有三大创新和亮点,一是设计了“学校迟报信息”“微信平台运用”“农村大型集体聚餐监管”等环节,紧密结合实际,针对性强;二是突出舆情处置,全景展现了新闻发布会全过程,借鉴性强;三是突出责任追究,约谈了地方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严格追究了食品经营者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履职尽责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的免责情形,免除了监管部门和执法人员的责任,警示性强。

演练结束后,邯郸市政府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薛学林对本次演练作了点评。认为本次演练活动内容丰富、组织有力、指挥得力、统筹有序、层次分明、切合实际、针对性强,展示了一幅市、区两级多部门快速反应、群策群力、密切合作、协同处置的生动场面,演练完成了既定程序,实现了检验预案、规范程序、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宣传教育的演练目的。并结合演练活动就进一步做好应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应急管理工作是“一把手”工程;二是切实抓好风险防控和事件防范;三是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陈向阳局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精神。并对进一步做好全市食药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真正落实党政同责。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协同、公众积极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二是真正加强“智慧食药监”建设。以建设“智慧食药监”为统领,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全面加强食药安全工作的重要支撑,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三是真正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食药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攻坚,消除隐患,保障全市食药安全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四是真正形成监管合力。落实“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问题严查、责任严追,不断强化食药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党委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技术支撑体系、信用体系和应急处置体系,确保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市食药监局各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食安办及食药监局主要负责人,市内高校、重点中学主管负责人,广平县各乡镇、县食安委成员单位及中小学校、部分食品生产、经营、餐饮单位代表,共计300余人观摩了此次演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