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创和谐东坟,建美丽新村

发布时间: 2017-11-14 11:48: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村民无小事,要把村民的每件事都当成大事来看待!” 北京房山区东坟村党支部书记顾建成深情地说道。东坟村一直以来就格外重视党群工作,通过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千方百计为群众服务,真心为百姓办实事、谋福利,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党群和,发展稳

  


  据了解,东坟村位于北京房山区中部、城关街道办事处辖境南部,村域面积1平方公里,现有村民374户,796人。自2012年起,东坟村连续被评为房山区“五个好”村党组织,2013年被评为房山区平安创建活动平安村、区级五好村党支部标兵,2014年被评为区级文明村,2012-2014年度北京市“五个好”村党组织,2014年被评为房山区“五个好”村党组织,2015年被评为房山区“五个好”村党组织。

  东坟村获得如此多的荣誉,与支部党建工作的大力开展密不可分。东坟村始终将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村内大事小情都与党员群众密切沟通,充分尊重党员群众意见,以村民的利益作为工作的首要衡量标准。正如顾书记所说“实时沟通才能减少隔阂;真心服务才能得到理解;换位思考才能获得信任;心中有爱才能赢得支持”。

  因此,在东坟村逐渐形成党和群众之间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和谐局面。特别近几年,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形成了党建“环形互动”机制,为当地解决自留土地重新分配、垃圾场掩埋等历史遗留问题,拉进了群众和党组织的距离。

  抓环境,促和谐

  


  东坟村在实践中积极响应农村振兴战略,探索适合本村实际情况的新农村建设途径,以村庄环境综合治理为突破口,大力进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庄生活配套设施。顾书记介绍道,为了引导村民健康锻炼,正确养生,村里修建了小公园,各种健身设施齐全;同时加强村内文明建设,4000余平米的墙体粉刷一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环境保护与传统文化。

  在采访中,顾书记还向我们讲了这样一个例子:“村里原来也存在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如今配备了垃圾分类桶,通过桶身的标注让村民易于看懂,强化大家的环保意识,还有专职保洁员进行清理,做到日清日洁,这虽然是件不起眼的小事,但是从长远来看可以不断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加快建设生态农村和美丽乡村的步伐。”

  转思路,共发展

  在加强村内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的同时,东坟村还大力发展经济,力求让村民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

  村里抓住“平原造林”机遇,2012年至2013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成功完成村内700多亩土地的流转,进行平原造林,由村统一经营和管理,并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大大提高村民的个人收入与村委会的集体收入。

  通过改变以往传统的农业模式,顺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与新时期消费需求,计划将村里闲置用地与农民闲置房利用起来,经过专业设计打造为民俗风情旅游居住区,让农业、乡村、旅游协同发展,将采摘果实、体验耕作、住宿餐饮和娱乐等多种活动结合在一起,形成以依托当地特色农产品、以农业农村服务为配套、以农村文化旅游开发的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房、干农家活、娱农家乐的全要素产业链条。让传统农业资源拓展出更多的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社会功能。让农民的腰包更鼓,让全村的发展动能更强,让村民拥有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斗志,让村中始终充满无限的勃勃生机。

  有情怀,有温度

  富于文化气息的街道,干净整洁的路面,亲切友善的村民,是东坟村带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东坟村不仅在村庄环境上下大力气,对村民的文化生活也非常重视,村内建有村史馆,能够让每位村民了解本村历史,增加文化认同感,很多的村民都将家里的老物件自发捐献出来,丰富村史馆藏品。党支部还为村民购置了健身器材,设立了图书馆、乒乓球室、文化活动室,每年春节有“村晚”、五一有运动会、七一有晚会,这些活动让广大村民身心得到锻炼,通过这些展示自己的舞台,对东坟村也有了更深的归属感。

  

  硬件设施固然重要,但真正暖到村民心中的还是村委的体贴关怀,定期到村民家中走访,以及逢年过节的各种礼品都深深地让村民感到这是一个温暖的大集体,村中遇到事情也会积极地出谋划策,真正有了主人翁意识。

  目前,依托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富集等优势,东坟村在养生养老产业上也进行了重点谋划。据悉,东坟村计划将在明年开始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开办日间照料中心,为村中自理与半自理老人提供照料与关怀,并别出心裁地在照料中心旁开办幼儿园,通过老人与孩子的接触,获得了更多乐趣,让老人重新发现并肯定了自我价值;另一方面,也让小朋友懂得人的衰老过程,学会怎样照顾他人。(李凯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