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东港村:大力开发旅游资源 带领村民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17-11-10 10:05:5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千树万树的红叶,越到深秋,越发的红艳。“近些年来,通到村门口的路修好后,又修了8000米的人行步道,到了秋季,观赏红叶的人非常多。”北京房山区东港村书记王洪权说。

  东港村位于北京房山区河北镇的东北部,四面环山,植被覆盖率达到95%以上。大自然的馈赠加上人工的培育,这里漫山的枫树已红透整个山冈。金灿灿的阳光洒在村子里,一片慵懒恬静的景象。秋风掠过,村里山林间的红叶婆娑,与清脆的鸟鸣交织着,俨然是首悠扬舒畅的自然之歌。

  

  东港村坐北朝南,方圆100公里内,只有这一个村,人口不足300,环境安静优雅,却并不闭塞。从这里到市区仅仅30多公里,驾车大约半个小时就可以抵达。王洪权介绍道,凭借着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便利的交通位置,东港村从几年前就有发展民俗旅游的想法,经过几年的实践摸索,东港村依托秋季赏枫与特产柿子,发展特色产业和绿色生态农业,打造民俗旅游业。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精壮劳动力外出务工,老人留守的状况在东港村也比较突出。尤其是在老龄化来临的今天,东港村同样也不例外。“年轻人都出去找工作了,村里老年人几乎占到一半。”为此,王洪权希望能够充分利用东港村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民俗旅游,尤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或组织能够共同合作开发,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进一步改善当地村民的生活。

  

  对于东港发展民俗旅游的优势条件,王洪权信心十足,“东港村发展民俗旅游,便利条件有三点:一是东港的自然环境优美,植被覆盖率高能达到95%以上,怪石奇树野果等自然景观多;二是交通便利,现在的路都修好了,市中心来到村里也就半个小时,随时可以来游玩;三是周边景区集群作用明显,目前东港村通过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如潭柘寺与石花洞景区,这两大景区知名度高,客流量大,是带动东港民俗旅游的有利条件。”

  优美的景观、便捷的交通、恬淡的氛围,已经让东港村成为众多游客远离尘嚣的休憩之所。为了让东港村为游客出行提供更高品质、多元化的游玩选择,村里还积极对外招商引资。据王洪权介绍,目前东港村正在与中民国控集团就森林特色小镇项目进行洽谈,结合原有的自然资源与民风民俗,增建现代化基础设施,通过特色的文化活动和完善的配套服务,使游客更好地体验东港地道的农家生活,推动村里经济发展。

  不仅如此,在森林特色小镇的建设及运营过程中,还将带来更多工作岗位,为村里年轻人增加就业机会,改善村中空巢老人居多的现状,这也是东港村与中民国控集团为解决当前老龄化形势严峻提出的一条新思路。

  在采访结束时,东港村书记王洪权通过中国网平台,向广大网友发出邀请:“好山好景最难忘,热情东港等您来!(李凯悦、李国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