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笔墨磅礴,多艺融合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 2017-11-02 15:51:5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中国网惠民讯(李凯悦) 刚刚结束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张峰艺术作品展” 的张峰老师,与日本友人进行了友好的艺术交流,并得到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赞赏,在鸠山由纪夫的官邸,张峰先生赠送了他的国画作品《和平颂》给鸠山由纪夫,鸠山由纪夫在表示非常感谢的同时,对张峰先生的画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峰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官邸进行亲切的交谈

  

张峰为前首相福田康夫绘制肖像作品,两人亲切地握手合影留念


  平易近人,名士风范不虚传

  从日本回来后,我们与张峰老师约定了今天的采访。上午9点40分,国子监附近已开始热闹起来,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门口三五成群的中外游客准备购票游览,在这条人文气息浓厚的街道上,我们边走边找张峰老师的工作室,一个不太显眼的小巷子门口,为了怕我们不好找位置,张峰老师提前十分钟就已经在楼下等候我们了。

  

  跟随老师的脚步,穿过小小的弄堂,是一个老北京式的门和牌匾,抬头一看“文峰书屋”四个大字,这是他平时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桌面上铺着一张墨还未干透的骏马图,饱酣奔放的墨色勾勒,突出了马的肩部、胸部、颈部大块肌肉的形状,以干笔扫出鬃尾,让人感受到那饱满而充满力度的构图内蕴含着的力量和激情。浓烈的墨色冲击、黑白灰以及焦湿浓淡的融合,画家与笔墨已然融为一体,生命在宣纸上尽情的挥洒。张峰老师细心的为这幅画题字“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并加盖印章。整幅画,书、画、印相得益彰,表达了张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与高超的作画技巧。

  

  看张峰画马,心中会产生“此马若遂千里志,追风犹可到天涯”的莫名冲动。张峰画的马,和画马时那恣意挥洒,纵横捭阖的气韵,是能将人们心底潜藏的远大抱负与英雄性激发出来的。马,特别是良马烈马本身就带有一种英雄之气,所以古人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说法,历来就将英雄和良马并称。

  师承大家,笔墨丰富意韵深

  


  张峰的授业恩师韦江凡先生,是徐悲鸿的嫡传弟子,师门渊源让他对画马也情有独钟。中国历代画马的大家不少,如曹霸、韩干、韦晏、陈闳、李公麟、赵孟頫、郎世宁等,都有不少杰作传世,但没有一位如徐悲鸿那般,将马画得家喻户晓。徐悲鸿的马开创了大写意画马的先河。他一改传统画马方式,去除繁缛的细节,突出马的解剖结构和动态,表现马的整体气韵和神态,以写意的方式,精练地提炼出马的神韵,创造了一种以写意方式创作写实绘画的形式。

  大写意是最能体现画家对生活的观察能力、艺术技巧、艺术气质以及艺术情感、艺术修养的一种独特思维方式和表现方式。大写意通过画家自身固有的生命力表现出完整的艺术内容和创造精神,抒发了画家瞬间的激情和意兴,是审美感受的物化与升华,具有独立的美学价值。张峰的大写意马,笔墨雄健凝练、简约老辣、果敢强悍、一气呵成、气韵生动。张峰的大写意马,犹如狂草书法,墨汁淋漓,豪情满纸,大气磅礴,张峰化章草笔意入画,别有一番境界。

  

  在张峰笔下一匹匹骏马的英姿,或“立马为龙”或“天马无缰”,或“瘦马铜声”……但见满纸的骅骝骐骥,挟翼骕骦;追风绝地,飞翻奔霄;四极大宛,八骏九逸,千里绝群。在张峰的笔下,骏马们一个个嘶风逐电精神壮,踏雾登云气力长,难怪他恩师有一次看了张峰的作品时那句“信马由缰,得意忘形”,应是定评之语。

  张峰的马,寥寥笔墨,豪放潇洒。走笔之处,一派不羁,韵字笔生,境在笔外,神骏之采,活脱纸上。他的马,不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清幽,不是“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萧索,而是一种鬃飞蹄扬的奔放,是令人血脉喷张的昂扬,是“俱怀逸兴壮思飞”的浩气。走云连风,横绝太空。真力弥满,万象在旁,落笔蕴千钧之力,放笔体万里之回力透纸背,神采飞扬,劲健洒逸,瞬间即成。畅神于水墨,荡气于寰宇。笔酣意浓处饱含催人奋进的精神,纵情疏狂时,皆是力与美的劲章!

  触类旁通,融汇各艺创和谐

  在给我们展示过他的画作后,张峰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他的其他收藏作品,藏品在种类和数量上都很丰富,张老师热情的对我们谈到“我感兴趣的事情有很多,像是古典文学、书法、古琴和篆刻刀法这些,在我看来,艺术都是相通的,当我在一个方面遇到瓶颈时,就是通过艺术的触类旁通,广泛吸收各种不同类别的艺术手法,因此我的作品中经常会融合很多不同形式的元素。”

  

  书法与绘画笔法类似,都是运笔、行笔、收笔三个过程,或用中锋、侧锋、逆锋、回锋等,以提、按、顿、挫、轻、重、缓、急等技法来表现高、低、强、弱、远、近,追求干、湿、浓、淡、疏、密、虚、实等笔墨变化,张峰老师以书法入画,直抒胸臆,追求自然之美,再现了世间万物与大自然的力量;篆刻与绘画也有着很深的渊源,张峰老师的篆刻,使我们惊叹其方寸之间浓缩出的惊心动魄的艺术内涵,进入一种奇绝之境,创造出气象万千的美。他将篆刻刀法与书法注入画中,才有如此独特的画风,浓淡干湿的变化浑然天成,凸现马的英俊、雄健形象。简单的线条将柔韧的踝关节和坚硬的蹄子等转折关系惟肖惟妙地刻划出来,腹部、臀部及鬃尾的弧线极有弹性,富于动感。正在奔跑的马势呼之欲出。

  

  这也正是张峰与一般书画家不同的地方,诗、书、画、印四绝与一身,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并创新地将这四绝统一在作品中,达到一种和谐交融之美。这种创新的手法不是一时一刻能够习得的,这与他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密不可分,张峰老师毕业于中央美院,又是徐悲鸿的再传弟子,从小就对绘画有很深的造诣,不仅如此,他对其他各种艺术都有涉猎,书法、古琴、篆刻等等都可称得上行家,张峰的篆刻,刀法沉着有势,每方印都显现出斑驳的汉印气息;书法从甲骨文源头探索,追本溯源,浑厚、遒劲、潇洒,具有独特的风格。

  作为在书法、绘画、篆刻同时取得巨大成就的大家,张峰老师的书法绘画篆刻的独到之处,就在于大胆创新,敢于打破和谐而重铸和谐,无论是书法、绘画,还是篆刻,无不透露出和谐的艺术之美。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张峰用大胆简练的笔墨,多种艺术形式结合的手法,抒发对大自然崇高的敬意和对世界的感触,追求纯真的精神家园,一定会取得更高的艺术成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