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4500米高原上诞生的“第一袋血”

—辽宁血液援藏工作取得里程碑式进展

发布时间: 2017-09-29 14:15:1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网健康讯(张馨丹) 随着来自辽宁省血液中心检验专家林松峰签字确认动作的最后有力一挥,血液检测合格,可以放行……一系列连贯的动作意味着,全新建立的西藏那曲血站第一袋自己采集的血液经过体检、初筛和血液检测重重环节,终于正式诞生,也宣告了那曲血站已具备独立运行条件,弥补了西藏血液工作最后一个“空白点”。那曲血站站长多吉激动的说:“多少年来,我们就盼望着这一天!”辽宁省血液中心的刘丹、林松峰两位专家也表示:“虽然瘦了黑了,但为那曲为西藏的血液建设做出了贡献,这付出值得!”

西藏那曲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年平均气温为-2.2℃,人口近50万,自然条件艰苦。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血站建设滞后,其也是西藏地区唯一一个没有血站

的地区。严峻的现实摆在眼前,西藏自治区的领导着急在心,而作为支援单位的辽宁省卫生计生委领导也始终将援建工作牵挂于心。

2015年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拉萨召开组团式支援西藏采供血建设工作会议,辽宁省卫生计生委正式接受援建任务,并保证一定在最短时间内帮助那曲地区血液工作实现“零”的突破。会议后,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党组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立即组建由委主管副主任任组长的工作小组,亲自部署、亲自督导,期间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协调调动相关部门,组织先遣组到那曲地区现场调研指导。从血站前期设计规划、布局到未来发展,一步步、一点点的推进。

今年8月,辽宁省卫生计生委组织省血液中心4位技术专家奔赴那曲,从高海拔地区仪器运行参数的调整到现场采供血工作流程规划,从血液质量体系的建立到血液产品的安全保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探讨解决。高原反应、头疼、边吸氧边工作,几名专家抓紧一切时间就是想尽快推进血站的建设工作。

9月2日,省血液中心又派2名专家来到那曲,这次按照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和那曲卫生计生委一致意见,“十·一”前一定要让那曲血站运转起来,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献上一份血液厚礼。时间紧任务重,两位专家一到那曲,立即投入工作,从献血者填写登记表开始,一直到合格的血液制品的产生。每一个工作流程都与那曲血站的工作人员一个一个细节扣,一个一个环节过,帮助他们细化每一个环节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由于工作量大,几天时间下来,血液中心的专家刘丹不得不住院治疗高原反应,省血液中心领导得到消息后,立即打电话给刘丹本人,若反应强烈就赶紧撤下来,我们再派其他同志上,刘丹却坚定的说:“我能行,情况已经熟悉,换人不利于工作,我还能坚持”。

终于在9月13日,那曲血站迎来了第一位无偿献血者,这个22岁的女孩是一名来自黑龙江的志愿工作者,经过献血前体检和血液初筛后,坐在采血椅上的她面露忐忑之情,但对那曲地区来说这份忐忑的背后,却饱含着那曲地区血液工作划时代的意义。消毒、穿刺、留样、热合……整个流程结束后,那曲中心血站采集的第一袋血液就这样诞生了!

至此,按照国家卫计委组团式支援西藏自治区采供血建设的总体部署,西藏最后一个地区就此结束了没有血站的历史,辽宁卫生人又为那曲人民的健康事业书写了浓重的一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