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23日“秋分”:昼夜均而寒暑平 “三秋”大忙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7-09-22 11:34:41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新华社天津9月22日电(记者周润健)“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23日4时2分将迎来农历24节气中的“秋分”,昼夜在春分之后又一次平分。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秋分是农历24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在每年的公历9月23日前后。秋分这天正好在秋季90天的中间,有着“平分秋色”的意思,所以叫“秋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把光芒和温暖平均分配给南北两半球。古籍《春秋繁露》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从秋分以后,阳光的直射点日益偏向南半球,白昼短于黑夜,日甚一日,直到冬至。

  秋分时节,凉风习习,碧空万里,风和日丽,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是美好宜人的时节,同时,也是农业生产上重要的节气。

  赵之珩表示,此时节正是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秋收季,农民们忙着收获和晾晒谷物,田间、地头、庭院处处金黄。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保健专家建议,此时节,为防着凉感冒,公众要注意饮食调理,加强自我保健,及时添加秋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