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警惕“老糊涂” 及早发现老年痴呆

发布时间: 2017-09-22 09:23:3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也称为老年性痴呆,是一种原因未明的进行性脑变性疾病,通常发生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以记忆出现障碍为最初表现,之后逐渐出现语言、定向、思维、计算、运动等功能受损,日常生活能力不断下降,最终不能独立生活。

  老糊涂≠自然衰老 痴呆出现年轻化趋势

  由于老年性痴呆症起病隐蔽,不易被发现,早期患者的“老糊涂”表现常被家属当作是老年人的正常情况。家人需仔细留意家中老人,一旦察觉到不正常,应及时陪同患者到医院的精神科、神经科或老年科就医,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期。

  研究表明,老年性痴呆是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之后引起老年人死亡的第四大病因。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对老年性痴呆的认识不足,加上老年健康保健体系不够完善,绝大部分患者就诊不及时或根本不到医院诊治,生活质量低下,这一现象应引起社会、家庭的关注。调查显示,中国轻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为14%,中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为25%,重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为34%,47%的痴呆症老人被认为是自然衰老的结果。

  近几年研究中发现两个新的现象:一是老年痴呆的患病年龄在提前,老年痴呆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不少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出现记忆力、思维能力明显下降等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二是由于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高血压、糖尿病和中风等血管损害所致的血管性痴呆的患病率明显高于欧美国家。

  生活方式干预有助预防认知衰退

  在2017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上,强调了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来预防认知衰退的可能性。发现约有35%的痴呆症病例可能归因于九项可改变的风险因素。早年:15岁的教育。中年:高血压、肥胖症、听力损失。晚年:抑郁症、糖尿病、缺乏身体锻炼、抽烟、很少与社会接触。

  研究表明,经常听音乐、唱歌,可预防痴呆或者延缓痴呆的发展。美国学者研究表明经常吃香蕉、苹果、橙子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人类大脑细胞主要成分是胆固醇,所以老人应适当吃一些含胆固醇的食物。预防老年性痴呆还要严格控制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老年人三高控制不好会容易引起脑动脉硬化,长期大脑供血不足会促进老年性痴呆的出现。

  老年人要戒烟,不喝烈性酒。尽量不用铝制炊具,因铝制炊具煎炒过程中铝跟食物混合,食后对人体神经系统和肝、肾产生损害。

  你 老年性痴呆病人会有记忆力和认知功能障碍,可以给病人做一些认知功能训练,如教病人念诗或背数字,做一些手的精细动作训练,有意识引导患者去做他喜欢的事情。家属或护理员做一些提醒、引导、多交流,带领老人去购物、参加老年人聚会,让病人体会到社会有认同感,对延缓病情的发展有好处。

  大力发展移动医疗 应对痴呆老人出门易走丢

  由于老年性痴呆病人行动不便,记忆力衰退,容易走失,所以这类人群出门很危险,每个月去医院取药对于这些病人尤为困难。

  移动医疗能够让病人足不出户进行就医,对老年性痴呆及帕金森病人很有实用价值。但是目前医疗平台很多,有APP,有微信平台,但基本上做的还是医疗咨询服务,还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移动医疗。

  如果网络医院通过互联网把诊疗医生连接到家庭、办公室、列车、汽车、轮船、乡镇、农村的社区医院和药店,患者可以和专家直接交流、视频对话,专家做一些分析,可处方普通的药品,直接在网络或者社区医院、药店支付取药。

  如果病人病情严重,就不能适应网络医疗,建议去医院面对面诊疗。今后应该成立一个国家或区域性的医疗大数据服务中心,让每个医院信息相通,可以看到病人既往的所有信息,包括病历、化验报告、核磁、CT片、用药记录等,这样大夫能由此分析病情,也更容易指导病人精准就诊。药店经过严格准入审核,把医保卡绑定在微信或者互联网支付,这样病人可以根据医生的处方选择在医院药房或附近药店缴费取药,真正实现随时随地享受足不出户的移动医疗服务。(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张国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