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曾正国书“千字文”》首发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9-21 19:43:4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曾正国在首发式上发言


  中国网惠民讯(郭江、李凯悦)9月21日,曾正国先生楷书、行书、草书三体《千字文》首发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会议厅举行。这是曾正国先生继2004年《不惑集》、2007年《曾体楷书字贴》、北大方正电脑字库《曾正国楷书》、《曾正国行书》、2010年《澈心堂诗稿》、《书谱》、《线条的艺术》发行以来又一书法盛事。本次首发式隆重推出了曾正国先生精心创作的楷、行、草三体《千字文》,集中展现了曾正国先生近年来书法创作的艺术水平和精神风貌。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首发仪式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侯建民,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著名专家学者周超凡、瞾武,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少将周冬生,湖南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中华诗词学会顾问赵焱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理事卢中南,中国书协理事苗培红,北京日报社总编辑赵靖云,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朱庆,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郁志桐、谷谿、彭利铭、龙开胜、刘俊京,湖南省攸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文华阁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陈岳平、副院长李吉君以及书法爱好者100多人参加了首发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侯建民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


  曾正国入门之始便选择了从楷书入手,苦练基本功。他现在所作楷书,不仅法度谨严,而且艺术表现力强,写出了自己的面目。他初习唐楷,把学书的主要精力放在欧字和褚字上,后又追溯魏晋南北朝的碑板法贴,把方峻奇肆、严谨宽博的北碑笔意融入唐楷之中。这种对艺术的广泛继承和融会贯通,为今日楷、行、草三体《千字文》成功发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铎先生在为曾正国《千字文》创作的序中对其作品进行了评价:观其楷书,既不失魏唐时期的庄严厚重,又富有宋明以后的飘逸灵动,可谓妙到毫巅。观其行书。落落大方,清秀隽永,深得二王与米芾精髓。观其草书,下笔有序,不同凡响。并在新华社采访其如何评价曾正国时,总结了四句话:“尊师重道,勤奋好学,诚信待人,以文会友。”


  曾正国现场挥毫


  曾正国1959年出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第四届创作委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华诗词学会第三届理事,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北京文华阁书画院副院长。

  主要艺术成就:

  1998年全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

  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大展参展作者

  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大展参展作者

  北大方正电脑字库“曾正国楷书”、“曾正国行书”原创作者

  (摄影:郭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