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一批年轻养老护理员将赴日“取经”

发布时间: 2017-09-21 15:43:11   |  来源: 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上海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护理用工荒成为常态。2016年 《上海养老服务发展报告白皮书》显示,上海现有养老护理员近5万人,计划到2020年新增7.8万人,5年里养老护理人员的增量超过存量人员总量。

  “现实是养老护理员越来越难招,如何解决养老人才匮乏,又真正加强他们的职业能力?”在昨天举行的本市养老产业相关沙龙上,记者获悉,本市在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方面有了新尝试。日本最大社会福利机构旭川庄,与普陀区上海和孝养老服务公司及旗下专业养老技能培训学校四方智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一线养老护理员到养老院管理骨干、养老护理专业学生等,都将分批组织赴旭川庄进行系统培训,两年后可获得日本介护国家资格证。

  养老护理员队伍呈“四低”现象

  目前,上海约有失智失能老人41万人,而养老机构和医疗照护机构收住的失智老人仅1万人,其余老人留在家中,由家人或护工照护。他们中大多数缺乏相应照护条件和相关护理知识,很可能导致老人错失治疗和康复机会。

  市老年学学会副秘书长杨一明说,如今护理员面对的老人有“四高”趋势:学历较高、精神和心理护理需求较高、老人本人和子女对护理质量要求较高、因为失智失能等慢性疾病而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的难度较高。与此同时,护理员队伍却呈现出“四低”现象:学历文化较低、专业水平较低、薪酬福利较低、社会评价较低。

  据统计,到2020年,上海护理床位将从现有的2.6万张增加至8.1万张,养老床位将达3.3万张,优化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养老服务人才发展模式迫在眉睫。此次旭川庄与国内养老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普陀区乃至全市提供了一个宝贵试点和样本经验。

  以提供“自立支援”为基本理念

  在日本,一名专业的养老护理员需要掌握哪些技能?旭川庄代表小幡笃志介绍,护理员不仅需要专门学习给老人喂饭、做饭这样的生活支援技能,进行类似“轮椅体验”这样的外出支援学习,还要学习一系列文化技能,比如茶道、书道。旭川庄还开设了使用介护机器人的先进课程,以及手语、手部按摩、唱歌等特色课程。“没有学过专业护理知识的人从事这一工作时,会以完成任务的意识而机械地进行身体护理和照护,忽视老人情绪。”他特别指出,被护理对象特别是老人会有一些小心愿,如果被认为是老人的“任性”,护理人员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往往会忽略。长此以往,会使老人的能力加速衰退,甚至丧失“生存的欲望”。

  据介绍,日本的介护不是全方位照顾老年人吃穿住行,而是以提供“自立支援”为基本理念,最大限度发挥老年人自身具备的日常生活动作能力。上海和孝养老机构负责人边伟说,未来,机构将借助旭川庄在医疗和养老护理培训、福利机构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先进理念,提升培训学校和养老机构的专业管理水平,此外还将引进相关护理教材,结合上海养老现状,进行实践探索。

  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加入养老行业

  专家表示,破解养老护理员“四低”困境,还需提高护理人员工资和福利待遇,激发为老服务的积极性,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加入养老行业。

  目前,本市养老从业人员年龄普遍较大,年轻人不愿做养老护理员,不仅因为薪酬低,更重要的是缺乏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体系。边伟说:“在日本,不少社会福利机构都有自己的职业培训学校,提升旗下养老机构人员的职业能力,更希望能为养老行业吸纳更多新鲜血液。”他说,明年4月将赴日培训的护理人员平均年龄35岁左右。机构也将开设“两个通道”培养年轻护理从业人员,他们可以成为高级护理师,或者成为护理岗位的管理者。他相信,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未来新一代的养老护理员,会逐渐具备先进的养老服务理念和专业服务技能。“社会对于这个职业的成见会逐渐减少,我们愿意作为先行者,带动更多年轻人理解和加入这个行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