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郑州女护士上演“罗拉快跑” 抢救窒息娃感动网友

发布时间: 2017-09-20 17:20:58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郑州女护士上演“罗拉快跑” 抢救窒息娃感动网友

  接过已没有意识的孩子,女护士一路狂奔找医生,最终从死神手上抢回一条生命。日前,这段女护士抱窒息娃上演“罗拉快跑”的事,引发网友一片点赞。

  9月11日上午,郑州人民医院特需科的女护士张曼正在值班。医院门诊大厅内平静而忙碌,时不时有就诊的人来咨询。

  “大夫,大夫,你快,快看看这孩子咋了……”

  10点14分,一位老人抱着一个1岁多的小女孩冲进门诊大厅,呼喊着向站在大厅门口的张曼求救。小女孩四肢瘫软,面色发紫,已没有了意识。

  来不及多说,张曼接下孩子,直冲50米外的儿科诊室。根据多年的护理经验,张曼初步判断孩子是窒息,她边跑边把孩子头朝下,同时拍打其背部。

  仅用十几秒,张曼把孩子送到了儿科主任医师李春力手中。李医生当即判断,孩子气管内有异物,并从咽喉部取出一小片塑料膜,但孩子的呼吸依旧没有明显恢复。初步认为,孩子的气道深处或气管内还有异物,需送往门诊6楼耳鼻喉科救治。

  10点17分,张曼抱着孩子冲出儿科门诊,跑向耳鼻喉科3号诊室。耳鼻喉科主任高明正在坐诊,一见张曼抱着孩子,他放下手上的活,即刻开始抢救。

  高明将孩子放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吸氧、打通气道。耳鼻喉科的其他医务人员也随即行动起来,积极配合抢救:拿设备的拿设备,取药的取药……

  高医生一边抢救,一边询问抱孩子的老人。老人说让孩子喝了点酸奶,“不知道咋回事,就成这样了。”

  经过几分钟急救,孩子“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命保住了!

  医院的摄像头记录了张曼狂奔的瞬间,一条生命就这样从死神手中抢回。

  “我当时抱着孩子,发现她已没了呼吸,掐人中也没有任何反应。我也有孩子,当时都快急哭了。”张曼说。

  后经医生和孩子家人推测,估计是孩子喝酸奶时,误将吸管上的塑料薄膜吸进气管,同时伴有酸奶中的果粒,造成孩子气管堵塞,产生窒息。

  据医务人员介绍,孩子父母刚好在医院附近有事要办,就把孩子交给外公带一会儿。为了哄小女孩开心,外公给她买了一盒酸奶,不料出了这事。

  “这种情况就是与死神赛跑,快一分、快一秒都很重要,因为窒息会致使大脑缺氧,时间长了后果不堪设想。”参与急救的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李赞峰说。

  目前,小女孩经过观察,已顺利出院。

  张曼等郑州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生死时速”救人,引发网友点赞。网友“Jason”称赞张曼:“最美护士当之无愧。”网友“小宝马”说:“郑医医护好样的,反应迅速,挽救了一家人的幸福。”网友“明月”说:“看着感动得情不自禁地留下了泪水,这就是白衣天使!”(记者 刘怀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