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科普:减肥能否成功还与性格有关

发布时间: 2017-09-20 09:56:3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减肥不是件容易事儿,很多人半途而废。澳大利亚研究机构日前报告说,他们通过对9万多名成年人进行的调查,总结出5大类性格,探讨各类人群减肥的“性格障碍”。

  澳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进行的这项“节食与性格”调查发现,具有“思考型”性格的人属于完美主义者,对自己的行为有很高期待,但遭遇困境时更容易放弃。“贪婪型”性格者的问题是对美食的抵抗力较差。

  调查显示,约37%的受访者属于“思考型”性格,这类人群中女性占大多数,比例为86%。这类人倾向于过度分析其行为过程,往往有着不切实际的期待,因此很容易产生挫败感,从而放弃减肥努力。

  约26%的人属于“贪婪型”性格,他们很难抗拒美食诱惑,其中近六成人属于肥胖体型。调查显示,约有五分之一的“贪婪型”节食者尝试减肥25次以上,对于这类人而言,巧克力和甜品是最大挑战。

  另有约17%的人属于“社交型”性格,美食与美酒在他们活跃的社交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所以他们要想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关键是要有灵活度。约16%的人属于“美食家型”,他们的日常饮食较为健康,包含多种蔬菜,体重通常在正常范围内。4%属于“随意型”,他们吃东西随心所欲,饮食结构较差,这类人中55%的人属于肥胖。

  调查还发现,生活方式和社会关系对一个人不同人生阶段的饮食方式可能有很大影响。比如,71岁以上的老人,很多是“社交型”和“随意型”,并且年龄偏大的人节食更多依赖书籍和社交小组,而年轻人喜欢用应用程序和健身监控设备等新技术手段。

  这家机构的行为科学家西妮德·戈利说:“如果你以前减肥不成功,并为此感到沮丧,那么先好好了解一下自己的性格和节食方式吧,这也许是解决问题的钥匙。”(记者徐海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