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宜居宜游是松溪

发布时间: 2017-09-19 16:16:07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周末早上8点多,林福泉一家驱车10多分钟来到福当山森林公园。沿着蜿蜒的山路,一家人走走停停玩了近3个小时。下山时已近中午,林福泉在山门处买了一些当地村民自产的红糖、茶叶和蜂蜜,再开车10分钟来到大布民俗文化村,在“八大碗”农家乐吃了一顿当地特色午饭。饭后,一家人走到村里的古码头参观,新修造的闽江防洪工程和参天蔽日的古樟树相映生辉,把这里变成了一处新的景点。

  这是福建松溪县河东乡的一条乡村旅游经典线路。在松溪,这样的旅游线路还有很多,想体验采摘乐趣,可以去长巷村的蔬果采摘园;要探秘玄武岩地质公园,可以去岩后村看千万年前的史迹。此外,民俗文化乡村旅游、森林公园生态旅游、湛卢宝剑文化游、红色革命之旅等,也是当地颇有人气的经典旅游线路。2016年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后,这座闽北山区县有了新的旅游名片。

  说起美丽乡村,记者近年来走过看过不少,一些整村搬迁建成的移民新村看起来现代气派、整齐划一,但每栋都一模一样,村内全是水泥,村外全是黄土,城不像城,村不像村,总感觉少了村落应有的味道和风貌。

  “土墙土瓦、青砖青瓦是乡愁记忆的一部分,不应轻易进行涂装;坡屋顶是松溪县传统房屋的建筑风格,是传统村落的重要展示面。”松溪县主管美丽乡村建设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世光告诉记者,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推动乡村房屋立面修缮工作,松溪县政府出台了《村庄整治房屋立面修缮和景观带建设补助办法》,使村民有了主动改造村容的积极性。2016年,县里对这项工作投入500万元,今年增加到1000万元,鼓励旅游线路沿线村庄的平顶房屋改造成坡屋顶。两年下来,旅游线路沿线村庄传统村落改造大见成效。

  松溪县是福建北部的一个山区县,境内植被丰富,山泉密布,是福建重要的“绿肺”和氧吧。从2012年起,松溪县明确了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的美丽乡村建设。居住环境的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村民回到家乡发展农业生产;宜游环境的提升为乡村旅游提供了更丰富的游乐体验,乡村旅游的旺盛吸引来更多农业项目和产业投资。几年前到松溪旅游,一般只能选择两三个示范点或一座茶园、一座自然村。现在到松溪体验乡村旅游,游客可以从多条旅游线路中选择,游乐形式花样繁多,住个十天半个月也不会审美疲劳。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松溪县结合“一村一品”和传统产业提升,发展景观农业和休闲农业:祖墩乡登山村的红提、花桥乡路桥村的莲子、郑墩镇万前村的蔗糖、河东乡长巷村的葡萄等,这些美丽乡村的土特产经过品牌包装,进入旅游伴手礼市场。茶平乡刘屯村的锥栗、河东乡长江村的红糖、旧县乡六墩村的黄粿、溪东乡古弄村的生态米等特色农产品,由于品质好,价格远高出市场上的同类产品。村民们都说,乡村旅游带来了游客,还带来了新的观念和新的市场,更带来了财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