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童心未泯拳脚勤 知足常乐身心健

发布时间: 2017-09-19 10:53:18   |  来源: 新民晚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2017年夏日,酷暑逼人。98岁高龄老人张荣安,精神抖擞,腰背硬朗,身手敏捷,右拳紧握单杠,左指凸显V形,一足高跷1米,稳稳搁置横杆——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健身数十年如一日,致使他本人手脚勤快,动作麻利,韧带柔和,拳术颇佳,身心健康。

  张荣安生于1919年,宁波人,早年来上海滩谋生,先到香烟厂打工,社会动荡,厂家倒闭,旋即失业;经人介绍,张荣安转入一家纺织厂当机修保养工。当年,他们夫妻的陋室低矮,风雨交加,蚊蝇叮咬,生活艰难。他忆苦思甜,抚今追昔,侃侃而谈:“旧社会的贫苦日子真是不堪回首啊!起早摸黑,吃苦耐劳,总算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新中国成立后,苦尽甘来,一家人又迁入了当时条件算比较好的卫生与灶间合用的宜川工人新村。阿拉老夫妻育有一女三子,最小的曾孙也已10多岁了。新世纪,一大家子四代人,各住煤卫独用空调设备齐全新居。感恩新社会。阿拉是知足常乐呀!”张荣安畅叙心声:他长期的体力劳动与同事融洽邻里和谐的生活,使其体魄健壮,阅历丰富,看透世事,与人为善,怡然自得,心境愉悦。

  张荣安笑道:“读《新民晚报》今年元旦刊登《吕凤英:一百零五岁寿星·康复保健缘孝心》一文,阿拉拳操队健身老朋友议论纷纷,都讲——《金色池塘·长命百岁》等版面内容丰富助老康乐。记得老早辰光,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此地赵家花园一带就有百岁老寿星好几位了。再过一年多时间,阿拉也可能实现期颐之年梦想成真哟!”

  张荣安曾在宁波乡下种过田,定居沪北之后,他同“赵家花园”老邻居老花农格外投缘,交谈甚欢。他记性颇佳,将其所闻当地来历告诉笔者:宜川居处旧地名“赵家花园”。据《宝山县续志》记载: “花卉园邑中最著名者,为彭浦赵氏花园”——人称“赵家花园”,原址在今宜川公园。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赵家后人与相邻乡民世代种花为业,享誉沪上和海外。新中国成立后,此地花农成立“花园联社”,负责人赵福兴曾于1958年赴京出席了全国劳模大会,获得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名颁发的奖状。张荣安人届古稀之年,适逢花农移地生产,“赵家花园”改建成了大都市内环线一侧高楼林立、新村遍布、花香鸟语、四通八达新的宜居地。张荣安谈笑风生,精神矍铄,童心未泯,手舞足蹈,健步行路,不用拐杖。健康指数基本正常,偶尔因病治疗,也能很快康复。张荣安一天到晚乐呵呵的,无忧无虑。

  一年365日,张荣安天天都要往返步行1万步,到宜川公园打太极拳,风雨无阻,寒暑无间。下雨天,游客稀少,他独自一人在小亭或廊下打拳,每一动作均十分到位。无雨天,他就加入一支太极拳集体健身团队,跟着录音机播放声乐节拍施展身手,更加富有情趣。

  张荣安生活很有规律,每日5时许起床。早晨,喜食豆浆,将一根油条分成两半,老夫老妻各吃半根油条与一只大饼同桌美餐,有滋有味。结为伉俪老来伴,相濡以沫,相敬如宾。他的老伴今年95岁高龄,一如既往操持家务,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95岁老伴谢绝别人代劳,坚持上厨房掌勺烹调美味佳肴,让老爱人张荣安大快朵颐,心满意足。中午,吃一小碗大米饭,荤素皆吃,尤喜水产品和宁波家乡特产以及红烧猪肉与牛肉,不吃肥肉。午睡,约2小时。下午,独自出门,到居处周围姹紫嫣红的绿化园地随处走动,在百花丛中与熟人闲话。晚饭后,看一会儿电视,最爱欣赏的是甬剧、沪剧、京剧和故事片。夜里10时许就寝,睡眠香甜。

  大家都十分敬重98岁老前辈张荣安。他的子孙小辈满怀孝心,常来探望。张荣安颐养天年,心旷神怡,共享天伦之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