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老人更适合膝盖着地爬行

发布时间: 2017-09-19 09:50:4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近日,一种奇特的运动方式——爬行,在一些老年人中“流行”。这是一种类似于动物四肢着地的健身姿势,据称可治疗腰背疼痛。对此,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康复治疗科副主任于小明表示,爬行运动的确有利于脊椎,老年人更适合膝盖着地爬行。建议一周2~3次,每次20分钟为宜。

  于小明介绍,华佗的“五禽戏”中就有模仿动物爬行的动作。而从现代医学上来讲,主要因为这个动作是全身性协调动作,能使一些平时使用较少的肌肉得到锻炼,同时也能强化全身的肌肉、韧带、骨骼等组织部位。

  目前,爬行主要分为膝盖着地与直腿爬行两种姿势。前者是以两手和两膝着地,手膝交替依次爬行的方法,其特点是头抬起,五指分开着地,两臂与肩同宽,两膝着地,与肩同宽;后者是以两手和两脚着地,手足交替依次爬行的方法,其特点是头抬起,五指分开着地,两臂与肩同宽,双足着地分开约一肩半宽,脚前掌着地,膝微屈。

  于小明建议,老年人可选择膝盖着地姿势进行运动,而直腿爬行姿势对上肢力量的要求较高,并不适合老年人。在进行一段时间的膝盖着地爬行锻炼后,可尝试直腿爬行。

  于小明提醒,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或急性发作期的颈腰椎病等患者,都不宜直腿爬行。为避免中老年人肠道里食物反流,饭后也不宜爬行。有一些症状可以简单检验自己是否适合爬行健身:“先慢慢弯腰下去,如果感觉头晕、眼前晃、手脚麻木,就立即停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