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全球最大规模女性科技创业大赛与国际论坛——“她爱科技”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7-09-18 14:00:0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2017年9月16日晚上7点,首届她爱科技全球创业大赛与国际论坛在北京上地?元中心圆满落幕。““她爱科技”(She Loves Tech)是在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和国家级东升孵化器(Northern Territory)的指导下,由励媖中国(Lean In China)和科技摇(TechRock)联合发起的一个全球行动,该行动致力于提高女性在科技领域的发展和促进女性科技的发展,并由全球性赛事及国际论坛两部分组成,8场国际分站赛中胜出的各国冠军团队进行了全球总决赛路演。

  

  2017“她爱科技”全球女性科技创业大赛和国际论坛大合影

  在开幕演讲中,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陈玉馨女士(Virginia Tan)和科技摇创始人堵燕菁女士(Claire Du)发表了致辞。

  

  她爱科技联合创始人陈玉馨女士、堵燕菁女士致辞

  陈玉馨女士表示,现在处于历史发展的节点,“她经济”的崛起遇上科技迅速创新的时代,全球女性消费值为12万亿美元,在中国大概是4万亿。最近硅谷出现了女性在科技领域的负面报道,希望能通过“她爱科技”这样的活动带来正能量,让中国女性科技的故事为人所知。当人们讲起女性科技时,多数人只会想到女性领导者,但其实我们对此话题应该考虑的深层意义是女性如何塑造未来科技,不仅是为了服务她们自己,而是为了服务全世界。科技是一种工具,更重要的是改变女性的生活和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在建立她爱科技的过程中,她发现女性、科技以及创业也能作为各个国家之间的桥梁,促进和平,推动经济繁荣。

  堵燕菁女士从个人经历角度开始自己的演讲,她曾建立过很多中外交流渠道,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把女性角度展现出来。去年她受到以色列政府的邀请前往加沙地带。在战争频仍的沙漠中,同行的少将曾经说过一段话,令她下定决心做“她爱科技”。她说:“教育女性是促进和平的关键一步,因为女性不仅可以影响自己、家人,更重要的是她们可以影响下一代。”“我们希望打破人们对女性创业者只能从事时尚美妆、居家等行业的刻板印象,并非女性成为CEO必须是‘美女CEO’,Smart is the new sexy。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女性来联结世界,建立中外平等交流的平台,借周有光教授的话来说,就是不要从中国看世界,要从世界看中国。”

  两位创始人致辞中共同宣布了“她爱科技×IE大学”奖学金,该奖学金提供给想在科技领域深造的女性,并表示接下来将建立基金,投资于科技女性创业者与利用科技为女性服务的创业者,不论男女。

  “女性”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关键

  论坛当日上午,中国领先科技公司中的首位女性CEO——携程旅行网CEO孙洁做了开幕演讲,她在演讲中指出,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科技为女性创造了更多机会。技术能解决很多复杂重复的工作,让我们可以关注更加具有创造性的工作,能让思想者进行更深度的思考,让女性获得更大的能力,被解放出来,腾出时间真正思考创新。第一次技术革命是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出现让很多手艺人成为工程师;第二次技术革命出现了电力,机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第三次技术革命,出现了电脑和网络技术,当时的大型计算机到现在已变成了手机;并且未来AR、VR技术的发展,人类将不再需要实体设备。现在人类正经历着第四次技术革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时代到来,这些技术让人们更具有创造力。第一次和第二次革命完成了体力上的平等,第三次和第四次是知识和远见上使男女更加平等。今天的女性和男性一样智慧,技术的发展给女性带来了更多机遇。

  孙洁在自己的全球谈判工作经验中发现,女性更为看重双赢的局面,然而男性会认为谈判即战场,你死我活,剑拔弩张。同时女性更加关注女性、居家、慈善等话题。在携程,CEO、COO、CFO都是女性,但是总体上男性还是占了主导地位,但携程在招募员工过程中没有性别偏见,而且提供很多女性福利,如为怀孕女性免费叫车、建立企业托儿所等,让女性员工更加放心地工作。

  

  携程旅行网CEO孙洁演讲中

  未来将是女性领导力的输出时代

  著名女性投资人——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在演讲中提到领导团队中的女性。她认为女性领导力只有一种,即自然散发的领导力,能够驾驭任何风格,若在平时,可以春风化雨,若在CEO位置上,杀伐决断便毫不犹豫,并且勇于承担。女性创业者要比男性创业者付出更多,包括自己的身体、孩子的童年、婚姻状况等等。所以她在投资时,总是会更严格地对这些女性创业者进行拷问,是否真的准备好了,是否真的下定决心了?女性创业虽然辛苦,可是一旦下定决心,就必然会坚韧不懈,这也是为什么女性创业者更值得投资的原因。随着女性更多地参与进社会发展,未来将是女性领导力的输出时代。

  

  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演讲中

  女性消费市场驱动未来经济发展

  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女性高管——爱钱进执行副总裁蔡园竹在演讲中国年提出“科技助力改变金融”的说法。最近十年是“她经济”崛起的十年,也是整个服务行业发展迅速的十年。女性沟通能力强、心思细腻、韧性强等天然优势,使得女性管理者占比大幅提升,女性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大,同时,女性财富管理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逾六成女性掌握着家庭的财政大权,针对女性更为关注的产品收益率、机构安全性、产品风险性、产品持有期限等因素,爱钱进始终致力于通过创新技术提高风控、交易和大数据建模这三大核心业务的能力,不断提供如小额投资、社区论坛、财富管理教育等服务,让更多女性得到及时、贴心的服务反馈以及精细化的产品选择与指导。此外,将大数据引用到决策之中,通过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等方式来代替人工决策, 也会大大提高决策效率,让金融科技真正驱动女性理财。

  

  爱钱进执行副总裁蔡园竹演讲中

  女性和科技是放大公益社会影响力的关键

  下午,ofo 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和CPO陈为(Michelle Chen)分享了ofo如何从公益出发并发展为独角兽的创业公司。创始人张巳丁的公益背景与创立ofo有很大的渊源,ofo的创始源自于创始人去青海支教,因为路途遥远而需要骑自行车,后来出于骑行爱好并从此渐渐发展出ofo项目的想法。最近ofo联合Rihanna基金会在马拉维向当地女孩捐赠大量自行车,便利她们上学。现场陈为还向观众展示了ofo公主车针对女性的设计,如轮子较小,有较大而稳的车筐,方便女性使用等。她认为科技本身蕴含着力量,对女性的服务也是显而易见的。

  

  ofo共享经济之路:从“公益”到“独角兽”咖啡洽谈

  宽资本董事总经理Edward Frumkes(龙永强)和海德资本集团联席主席石岚在“中国第一个X大奖赛:科技和女性力量在环保中的作用”主题分享中也探讨了如何发挥女性的力量,通过创新塑造科技的发展方向。宽资本董事总经理龙永强和海德资本集团联席主席石岚表示,X大奖赛釆用高激励的大奖赛鼓励社会化创新,关注那些政府和个人都很难改善的领域。中国第一个X大奖赛选择了大家都关注的空气污染问题,通过科学化的奖项设计,调动全社会的智慧和资源,激励人们开发颠覆性的技术来解决问题。技术非常重要,带动亿万人来完成这些事同样重要,女性在技术的发明、应用和传播上都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中国第一个X奖:科技和女性力量在环保中的重要作用”咖啡洽谈

  下午,2017“她爱科技”女性科技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作为本次国际论坛的重要部分开展,来自中国、中国香港、德国、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巴基斯坦、新加坡和加拿大8场国际分站赛中胜出的各国冠军团队进行了决赛路演,这些团队分别是:来自中国的OK美术馆、融多易、奶牛妈妈、SkinData,来自德国的Re2you,来自印度尼西亚的Eragano,来自以色列的Voiceitt,来自巴基斯坦的Trashit,来自新加坡的IoTsploit,以及来自加拿大的QuantWave,他们从事于医疗科技、农业科技、AR/VR技术、物联网网络安全、环保、女性消费、人工智能、云技术等领域。

  

  创业团队正在路演

  最终,来自以色列的Voiceitt由于颠覆性的创新人连语音识别技术,受到了评委的青睐,夺得2017“她爱科技”全球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来自加拿大的Quantwave获得第二名,来自中国的奶牛妈妈获得第三名。

  

  以色列创业团队Voiceitt获得冠军

  

  加拿大创业团队Quantwave获得第二名

  

  中国创业团队奶牛妈妈获得第三名

  此外,在分论坛环节中,堵燕菁女士就公关方面给创业者提出了建议:PR的目的是找到潜在用户、客户以及合作伙伴;做PR的时,产品至少需要已经成型、可展示;同时PR形象是不可改变的,就像泼出去的水,因此要格外谨慎。Walker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Amelia Hall从法律角度给初创公司提出了建议:第一要考虑好在哪个地区成立公司,第二要想好自己的筹资渠道,第三要好好选择法律公司。Cirq Technologies &Tamo Tech联合创始人兼CEO BimanLiyanage在被问到招聘技术人员的技巧时,他认为在寻找技术人员之前,创始人一定要对行业技术有一定的了解,可以通过参加各种会议,认真了解这个行业对于技术的要求。中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运营中心CEO张宇认为公司做海外本土化首要的是考虑文化问题,其次是遵循商业规则和契约精神,签订了合同就要履行下去。分论坛还邀请到捷会易(EventBank)联合创始人兼CEO Eric Schmidt和捷会易联合创始人兼COO Olivia Ji则探讨了如何找到你最好的搭档。资易通CEO盛洁俪、贝莱德海外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婷、想象科技创始人兼总经理吴岱妮,以色列大使馆经济事务及创新处主任安若宁、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新技术中心高级主任研究员马静宜、创新工场CMO兼运营合伙人黄蕙雯等嘉宾,就女性、科技、创新等话题进行演讲和分享。论坛最后,女性关键意见领袖、百万畅销书作家、洛杉矶前副市长陈愉就如何在职场中创造好运为做了独家分享,她认为世界上最成功的人A+技能就是他们的激情,我们要用创造的方式寻找激情和意义。

  

  陈愉演讲中

  “她爱科技”(She Loves Tech)是在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和国家级东升孵化器(Northern Territory)的指导下,由励媖中国(Lean In China)和科技摇(TechRock)联合发起的一个全球行动,由全球性赛事及国际论坛两部分组成,旨在展示科技领域的最新趋势、创业动态、创新机会并关注其为女性带来的机遇。本届“她爱科技”全球创业大赛在“一带一路”等国家举行了8场国际分站赛,包括加拿大、中国、中国香港、德国、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巴基斯坦和新加坡,是现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女性科技创业大赛。同时通过举办她爱科技国际论坛,邀请行业领军女性领袖、杰出科技从业者、业界大咖等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科技领域女性发展前景和女性在科技领域的重要作用,分享女性科技创业相关话题,树立中国女性榜样,鼓励女性创新创业,为女性打造科技创新发展平台,并向全世界展示女性在科技领域的成就、影响力和创新的力量。与此同时,也希望通过论坛将中国的科技成就展示给世界,展示中国作为创新中心的在全球科技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并让女性、科技、创业成为国家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本次全球创业大赛与国际论坛由励媖中国和科技摇联合主办。励媖中国是一个女性个人和职业发展互助平台。目前全国25个城市和100多所大学都已经建立了励媖社区,全国社区规模约10万人。通过在全国建立活跃的社区来支持女性的成长与发展,推广导师及互助文化,培养发展女性领导力,同时通过数据、研究和培训来支持女性的成长。而科技摇是科技众创(包括科技寺、来福寺等)旗下子品牌。积极挖掘国内外创业环境的异同点,广泛联合海内外创业资源,搭建国内外创业交流平台,为创业者搭建“无国界”的创业网络资源,实现创业生态系统的国际化扩展。

  (责编:胡琳(实习生)、白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