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金砖各国艺术家厦门体验闽南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9-18 11:13:1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金砖各国艺术家厦门体验闽南文化

金砖各国艺术家们在领会闽南红砖古厝建筑风格 夏博 摄  

       中新网厦门9月17日电 (记者 陈悦)“美丽厦门,厦门你好”,17日上午,在厦门市博物馆和闽南文化艺术进行了一次近距离接触后,参加金砖国家文化节的各国艺术家用刚学会的中文说到。

  以“文明相融、民心相通”为主题的金砖国家文化节15日到22日在厦门举行,共邀请来自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210多位艺术家,举办音乐、舞蹈、展览、大师班、电影展映等30余场相关活动。

  

金砖各国艺术家在体会厦门独特的民俗“博饼” 夏博 摄

  金砖各国艺术家在体会厦门独特的民俗“博饼” 夏博 摄

  来自俄罗斯、南非、巴西、印度的舞蹈家、歌唱家和钢琴家近30人,17日来到厦门市博物馆参观。博物馆门前的石刻首先引起了艺术家们的浓厚兴趣,无论是石马或石乐俑,都在无声的讲述着中国灿烂的文化。在闽南民俗展区,厦门市博物馆特别安排艺术家们走过“四季时节”参观通道,感受“红砖古厝”里闽南人的“一年”。春季采茶,夏季渔获,秋时赏月,冬日迎年,每个季节不同的民俗让艺术家朋友目不暇接。

  南非文化官员曼皮女士表示,最让南非艺术家们赞叹的是闽南提线木偶展区里的木偶表演。她说,闽南木偶的细腻就如同在厦门参加文化节期间她所感受到的厦门人“温润而多情”,这样的文化内涵,给南非朋友留下难忘的回忆。

  金砖国家文化节活动主持人彭军是厦门本地人,他邀请连日来同台的各国艺术家一起感受厦门中秋民俗“博饼”活动。富有感染力的游戏方式,妙趣横生的奖项设置,让金砖各国艺术家们惊叹不已,争先恐后参与体验。

  巴西黑天鹅民族舞团领队费尔楠达。萨菲迪女士在一把博出“三红”(厦门博饼民俗的奖项之一,要求掷出的骰子带3个4)后开心表示,这是她这趟中国之行最大的惊喜。她说,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直接促进金砖各国人民“心相通”,比如“博饼体验”就让巴西舞团的演员们更真切的理解了在中国艺术中“中秋月圆”是代表“团圆喜庆”这一文化情感内涵。她还真诚地说,希望将来能带自己的家人朋友一起到厦门来过富有闽南特色的中秋节。(完)

  【编辑:陈海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