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文艺本质不因社会发展而改变

发布时间: 2017-09-15 11:11:42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艺论坛暨北京文艺评论成果发布

  北京晨报讯(记者 荀觅)昨天,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市文联研究部和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当代北京文艺的‘变’与‘不变’:2017·北京文艺论坛暨北京文艺评论2017年度推优活动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专家认为,文艺的价值和艺术规律不因时代而不同,文艺的本质不因社会发展而改变。论坛将持续至9月15日。

  2017·北京文艺论坛以“当代北京文艺的‘变’与‘不变’”为主题,来自文学、戏剧、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等12个艺术门类的文艺评论家和文艺创作者参与其中,重点探讨时代变革与文艺本质的关系,推动北京文艺在必然的时代变革中坚持本性、在守护艺术本真中寻求革新、在挖掘北京本土资源的基础上增强创造力。

  论坛共设置四场,分别从“时代变迁与文艺价值”、“美学演进与艺术实践”、“荧屏生态与文化传播”、“传统资源与现代性转化”四个角度,研讨北京文艺变革与坚守方面的新问题。在提到文艺的“变”与“不变”这一主题时,文学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孟繁华认为:“人类内心最柔软的东西是不能变的,责任能变吗?显然也不能变。大众文化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学习,严肃文学是应该学习的,一个严肃文学作品如果不能带来温暖,不能够改变我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不能改变我对人的看法,我看这个作品干什么呢?看完作品让我更加绝望,我应该扭身就走。在这一点上我觉得严肃文学应该向大众文学学习。”此外,与会专家认为,文艺的本质不因社会发展而改变,在任何时代,文艺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文艺评论。

  据悉,十余年来,北京市文联充分发挥拥有多种艺术门类的优势,精心打造了“北京文艺论坛”这一品牌项目,今年,市文联启动了“2017北京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评选、推介北京地区的优秀文艺评论著作和文章,以此激励广大首都文艺评论工作者,推动首都文艺评论工作者产生更多优秀的评论作品,进一步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会议对北京文艺评论2017年度推优活动获奖作者进行了表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