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中国留法艺术家百年开拓与交流展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9-15 11:04:2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中国留法艺术家百年开拓与交流展在沪举行

       9月13日,“从东方到巴黎——中国留法艺术家百年开拓与交流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开幕。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13日电 (王笈)由刘海粟美术馆、巴黎当代艺术协会、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从东方到巴黎——中国留法艺术家百年开拓与交流展”13日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开幕,通过截取中国艺术家留法百年历史的两端,展现百年来中法艺术之间的传承与开拓、交流与发展。

  

刘海粟旅法期间临摹的油画《但丁之舟》。官方供图

  刘海粟旅法期间临摹的油画《但丁之舟》。官方供图

  中国留法艺术家历史由来已久。约一个世纪前,无数中华学子漂洋过海求学远方,世纪之交的巴黎作为世界文化艺术的中心,成为了当时中国艺术学子的心仪之选。常玉、林风眠、徐悲鸿、潘玉良、刘海粟等一批批艺术留学生或艺术家,带着复兴中国艺术的理想和使命上路,在巴黎这片文化热土实现了人生价值和艺术观念的转换。

  此次展览分“跨越东西方”和“留法青年艺术家作品展”两个主题单元。

  前者以作品加文献的方式,围绕刘海粟、林风眠、徐悲鸿、潘玉良、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程抱一这8位艺术大师展开,完整呈现了前辈艺术家们在中法多元文化背景下探索艺术之路的历程。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徐悲鸿与徐志摩在“美展汇刊论战”期间喝酒解闷、席地创作的《自序》书法首次展出;“法兰西院士”40位不朽者之一程抱一的“诗意水墨书法”首次回到祖国进行展览;“法兰西院士”四剑客之一赵无极的第一幅水墨作品也在此间首次展出。

  “留法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则选择了傅斯特、陈庆、马兰珂等8位正在法国留学或毕业不久的年轻艺术家,通过他们所运用的装置、影像、行为、摄影、蓝晒、新媒体互动、油画、涂鸦等创作媒介,展现巴黎的当代艺术观状及中国留学生的生活创作时态。

  展览将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展至9月26日。(完)

  【编辑:王忠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