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上海市民文化节推出艺术创客大赛 上海市民文化节推出艺术创客大赛

发布时间: 2017-09-14 11:04:49   |  来源: 文汇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参赛者黄德林在剪纸作品中融入现代元素,让城市生活跃然纸上。(主办方供图)

  本报记者 李婷

  看上去栩栩如生的盆景、鲜甜可口的水果蛋糕,竟是用废旧材料制作而成;太阳帽不仅可以用来遮阳,还能吸收太阳能,用于晚间照明;剪纸除了平面的,还有立体的……“创意点亮生活———2017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艺术创客大赛”眼下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记者昨天获悉,经过近6个月的征集,一批创意十足的作品被发掘,为人们呈现生活中的艺术之美。

  传统文化创新之作吸引眼球

  本次大赛将“创客”概念置以“艺术”的前缀,意在激发市民参与艺术创造的热情,发现这座城市的创意因子。此次大赛也是立足服务市民的一次创新实践,旨在激发普通市民在文化艺术方面的创新能力,积极引导青年艺术从业者创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征集到的作品中,一批传统文化的创新之作颇为吸引眼球。麦秆画,顾名思义是用麦秆作画,作品的变化全凭麦秆本身的光泽、纹彩。这项手工技艺始于隋唐时期,有着近千年的历史。一次机缘巧合,80后上海女孩姚懿佳接触并学习了这一中国传统手工艺术。她发现,因为材质的限制,麦秆画作品颜色和表现手法过于单一。2003年从东华大学毕业后,她奔赴苏州拜师学艺,跟随苏绣名家朱秀珍学艺两年,后将麦秆画与刺绣相结合,创立了一种全新的艺术样式———秸绣。在一件作品中,她用麦秸贴出小鸟,用丝线绣出水壶,鸟立壶缘,将麦秆的天然色泽、纹理与刺绣的精致、多彩结合,让人们感受到一种和谐的平衡。

  说到剪纸,许多人想到花、鸟、鱼、虫等,但参赛者黄德林却在作品中融入现代元素,让城市生活跃然纸上———时尚的女青年、公园中垂钓的市民……都是他创作的题材。另外,黄德林将剪纸艺术和装置艺术相结合,体现了极具现代意味。他说,对于传统艺术,要传承,但不能一成不变,只有注入新的活力才能再次让它焕发生机。

  生活是最好的创意源泉

  发现更多富有艺术创造力的年轻人,为他们搭建创意平台,是本次大赛的一大初衷。为此,主办方多次走进校园和社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展览和讲座吸引年轻人的关注。而令人欣慰的是,他们的作品不仅充满奇思妙想,同时也用艺术的方式向人们诠释:生活是最好的创意源泉。

  90后女孩王香蕉便是其中的一位。为了坚守画画的梦想,她卖过外卖,开过咖啡馆,做过直播网红。在现实生活中,她最终到达了“干自己喜欢干的事儿还能养活自己”的平衡。她的灵感来源于家里的两条宠物狗,它们整日无忧无虑生活憨态使她最终创作出“与法斗的15天”。该系列作品动感欢快,色彩明亮,在她的笔下,两只宠物狗天马行空地过着各种生活,比如一会漂在水上舒服地喝着饮料,一会被气球带着飞上天,转眼又化身嫦娥,偷偷溜出月宫……不仅如此,王香蕉还根据画作设计了一系列衍生品,包括咖啡杯、环保袋、手工巧克力、手机壳、主题贴纸等,创意十足。

  本次大赛由普陀区文化局、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市群众艺术馆等联合举办。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于11月中旬在普陀区文化馆城市创艺空间展厅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展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