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医用耗材采购须横向比价

发布时间: 2017-09-14 09:20:0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日前,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召开北京市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暨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工作会。会议明确,9部门将建立长期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另外,从即日起到今年年底,将从探索建立医用耗材长效监管工作机制等10个方面开展针对医用耗材的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要求,医疗机构要将医用耗材采购价格、总体用量、卫生材料占比纳入院务公开范围,公立医疗机构要定期上报医用耗材采购和使用情况,形成北京市医用耗材采购数据库,面向北京市公立医疗机构开放。届时,公立医疗机构应当及时共享其他单位的采购信息,对于采购价格明显高于北京市其他医疗机构的,须及时调整采购价格。对超出收费范围使用医用耗材,多收费、多计或变相多计医用耗材,超过规定加价率收取医用耗材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会议强调,要对医务人员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使用医用耗材和违反“九不准”规定等行为进行查处。要将医用耗材使用情况纳入医院管理评价体系,开展医用耗材质量评价,超常使用医用耗材将预警。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探索建立对医用耗材使用情况的数据收集、分析、评估、上报机制等。同时,对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是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具等产品。

  此外,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实施高值医用耗材的阳光采购。据了解,京津冀三地先期已签订了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框架协议,并制订了相关方案,以期实现一个平台、协同联动、阳光透明、网上采购,降低耗材虚高价格。(记者姚常房 特约记者姚秀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