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世界旅游联盟在成都成立

发布时间: 2017-09-13 17:50:2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新华网成都9月12日电(记者 薛枫)11日,由中国发起的世界旅游联盟在四川省成都市正式成立,联盟境内外会员共有89个,来自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联盟的成立对于旅游业未来的发展意味着怎样的契机?如何借助这个全新的平台实现互助共赢?各界人士对此展开了热议。

  成立联盟“水到渠成”

  旅游业是世界公认的资源消耗低、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高的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许多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据世界银行估算,旅游业每消费1美元,可为全球带来3.2美元的经济增长。大力发展旅游业,正成为世界各国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全年旅游总收入达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预计到2020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将达到12%,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年均新增旅游就业100万人以上,旅游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贡献将更加凸显。

  “随着中国由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转变,选在此时由中国发起成立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盈利的国际旅游组织是水到渠成。”刚刚当选世界旅游联盟首任主席的北京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表示,面对全球旅游业发展的形势和机遇,作为世界旅游大国,中国愿为搭建全球旅游业交流平台,增进全球旅游业界交流合作,推动全球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国家旅游局国际司司长刘士军表示,目前国际非政府组织已经成为全球旅游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我国旅游业发起建立全球性、综合性的国际非政府旅游组织,有利于拓宽国际合作渠道,拓展中国旅游业国际发展空间。“参与国际旅游规则的制定,有利于推动中国旅游业标准走出去,有利于提升中国在世界旅游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借力联盟平台 谋求共同发展

  近年来,国际旅游业重心持续东移,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对全球旅游收入的贡献年均超过13%。2016年出境游人数达1.22亿人次,占全球国际游客总数的10%。国际旅游业界看重中国市场和中国作用,普遍希望与中国加强旅游交流合作。此外,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大型旅游企业成长性好,“走出去”意愿强烈,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性很高。

  “全球旅游业需要更加有效的国际非政府合作机制。”塞舌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廖俊侨表示,目前各国旅游便利化水平参差不齐,不同区域旅游发展不均衡明显,因此各国企业和协会都积极响应成立联盟的构想,认为联盟的成立有助于与中国一道,共创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以往获取准确的旅游数据很难,如果能通过联盟这个平台获取相关的数据的话,可能给从业者的帮助是很大的。”美国旅游协会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田晓华介绍,通过数据分析,就能准确的掌握到旅游客源来自哪些地区,可以了解游客喜欢什么样的产品,从而开发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线路,提供有力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促进旅游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芬兰航空大中华区总经理罗伯特认为,作为一家欧洲航空公司,世界旅游联盟的成立对于航空业和旅游业都非常重要。“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不仅分享成功的经验,还可以通过头脑风暴进行更好地创新,共同促进世界旅游的发展。”

  关于世界旅游联盟下阶段工作,段强表示,世界旅游联盟将紧紧围绕联盟宗旨,完善内部组织建设,深入挖掘会员的实际需求,开展高效国际合作,提高联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重点是推进秘书处建设,全面树立品牌,开展宣传推广、举办系列会议、发布权威数据、持续招募会员。“作为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愿意成为国际旅游业界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密切联络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旅游组织,相互支持,团结协作,深化世界旅游业界交流合作,促进国际旅游业发展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