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拥有高情商的第5代小冰将逐步融入人类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9-13 16:04:17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据新华网报道,2017年8月22日,微软正式发布第5代小冰。新版本的小冰不但解锁了打电话、作诗、电台主持等新功能,还在与人的交往过程中,从以往通过检索用户语料库进行对话的方式,改为自主创造式对话。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第5代小冰在技术上、能力上有了哪些新突破。

  

  微软正式发布第5代小冰(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第5代小冰拥有高情商

  据《钱江晚报》报道,第5代小冰不仅有高智商,还有高情商,它能对人的情绪进行探测并给予反馈,实现更高级的感官交互,大幅度地提升了交互体验,更加贴近于人类的自然交互行为。小冰有能力根据自己的“意愿”与人联络,比如愿意聆听对方的倾诉或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关注对方的心情变化等,从而主动保持与人类用户之间的关联。这种高级感官能让小冰获得接近真实人类的感官系统,使它更像一个“人”。

  第5代小冰将融入生活

  第5代小冰将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让生活变得便捷、智能。据中国网报道,第5代小冰已经进入智能家居行业,和小米IoT开放平台合作,只要呼唤出小冰,和它说话,就可以控制家里的电器。值得注意的是,小冰并不是一种机器,而是家庭成员之一,与它对话就像和人交流一样轻松自然。这一交互过程利用了最新的全双工语音技术,用户可以自然地从控制设备和聊天中自由切换。

  除此之外,中国网介绍,小冰智能家居还支持多用户控制,而它的“多用户”不仅仅是几个不同的User ID,而是把家里各个成员进行区别对待,情感智能赋予小冰的专属特性让它可以自然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第5代小冰身兼数职

  小冰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聊天机器人,它还身兼数职。据中国网报道,小冰在电视节目《看东方》中担任过气象主持,在湖南卫视《我是未来》以及央视《机智过人》等节目中也有精彩表现。除此之外,小冰的创作能力惊人,在音乐和诗歌方面已取得了较多进展,不仅能够唱歌、写诗,还能提“笔”作画。

  据中青在线报道,在“AI创造”的媒体交流会上,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沈向洋表示,“人类社会将进入‘AI创造’时代,所有工业领域都会被AI颠覆。具有高级感官的第五代小冰,将突破虚拟空间,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张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