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兰州新区推普惠制产业扶持政策 “一条龙”服务企业

发布时间: 2017-09-13 14:39:2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兰州新区推普惠制产业扶持政策“一条龙”服务企业

资料图。图为兰州新区人工湖。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3日电 (杜萍)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杨晓峰日前表示,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兰州新区实行普惠制产业扶持政策,在投资奖励、税费奖励、生产要素补贴、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扶持,从洽谈对接、落地建设到建成投产提供“一条龙”服务。

  2012年8月20日,兰州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五年来,有34家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落户新区。“当地的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6.57%,是几年前的3.2倍。”杨晓峰介绍。

  为能将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兰州新区在体制机制方面,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11个部门121项审批权集中到行政审批局。同时,在甘肃率先开展“承诺制”、“零收费”试点,将环评、施工图审查等8项技术审查类审批事项改为企业自主实施的承诺事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37个工作日缩减至45个工作日内,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杨晓峰说。

  此外,兰州新区还率先启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将各部门28个领域、378项行政处罚权集中到综合执法局,“打造了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样板区’。”

  开发建设初期,这里仅有贫困落后的农业村镇,土地贫瘠,风沙肆虐。经过五年的发展,一座现代化新城崛起。现在的兰州新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形成了功能完备、职住平衡、配套齐全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同时,吸引全国、省市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新区聚集,规划建设了全国超大职业教育基地——新区职教园区,今年9月迎来首批近4万师生入住。

  兰州新区把改革创新作为新区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在科技创新方面,当地与上海张江建立战略合作机制,成立联合创新研究院,设立国家和省级技术研究中心28个,形成了“全链条、全功能、全服务、全配套”的创新创业高地。

  杨晓峰介绍说,随着获批建成综合保税区、中川国际航空港、中川北站铁路口岸,以及正在建设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国际通信专用通道等,“兰州新区对外开放的格局正逐步形成。”

  兰州新区还开通运营兰州至中亚、欧洲、南亚的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发运170多列,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营,南亚班列被列为全国16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目前,正在争取开通兰州至瓜达尔港的国际货运班列和兰州至广西、天津进出口专列,推动铁海联运,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杨晓峰表示。

  现在的兰州新区一改此前满目荒山的景象,有树有水、风景如画,当地以防护林带、城市绿廊、公共绿地为核心,分层次推进生态绿化,完成造林绿化18.6万亩,城市绿化率达到31%。同时,通过对东部、南部低丘缓坡整理开发利用,推进农、林、牧、产、城、游融合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完成2.2万亩播绿面积,生态修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完)

  【编辑:高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