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 全球业界期待共享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 2017-09-13 14:25:32   |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人民网成都9月12日电 (田虎)今天,由中国发起的世界旅游联盟(WTA)成立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作为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在世界旅游联盟89家创始会员单位中,境外会员单位的占比超过60%。可以说,世界旅游联盟的成立不仅标志着中国在世界旅游业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也充分体现出中国对于世界旅游业的带动作用,同时联盟成立也得到了全球旅游业界的纷纷点赞。

  愿与同行一道拥抱世界旅游的春天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在成立仪式上的致辞中表示,旅游业发展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多年来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建立了密切联系,致力于提升旅游业行业地位。然而,要激发市场活力,满足游客需求,也要更好整合旅游行业的力量。正因为此,世界旅游联盟应运而生。联盟的成立再次展现了中国在旅游行业中的领导力,决断力和远见卓识。

  世界旅游联盟筹委会主任李金早则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旅游联盟将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相得益彰、双轮驱动,在非政府和政府层面联合推动全球旅游界的交流与合作。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即将召开。中国国家旅游局希望与同行们携手前行,深化“一带一路”等交流合作,拥抱世界旅游的春天。

  记者了解到,在世界旅游联盟的89家创始会员单位中,中国内地的会员体系包括企业单位共21家、协会单位6家、研究院所1家、媒体1家。而包括香港和澳门企业成员单位在内的境外会员单位则共有60家,占比超过60%。

  业界期待共享旅游发展机遇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在成立仪式上的致辞中表示,世界旅游联盟将密切关注旅游业发展中遇到的困境与挑战,运用大数据,研究全球旅游发展趋势,为联盟成员提供统计资料,研究报告和政策咨询;通过主办联盟年会、峰会、博览会,为民间和政府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同时,将与重要国际旅游组织加强沟通协作,为全体会员提供专业服务,拓展会员之间对话、协商、合作的渠道,促进会员间业务合作与经验分享;此外,还将提供教育、培训、咨询、规划服务,促进资源共享,互信共赢,以此发挥好世界旅游联盟成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用,切实提升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此,众多世界旅游联盟会员单位不仅对世界旅游联盟的成立给出积极评价,也纷纷表示未来将通过联盟的平台,分享、交流经验。

  澳大利亚旅行商联盟首席执行官杰森·杰斯特伯里在酒店和旅游行业有着超过25年的工作经验。作为新当选的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他表示,愿意将他在旅游方面的技能和知识以及人脉资源带到世界旅游联盟,共同促进中澳两国的旅游发展。南非旅游部部长克萨则表示,相信世界旅游联盟将成为促进各国间相互协作、全球旅游业经验共享的优质平台,真正实现旅游连接全球。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世界旅游联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平台,让我们能更密切地同政府、企业、专家学者合作,推动业界创新,促进全球旅游业向更包容、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总经理郭伟诚表示,迪士尼在全球运营主题乐园有超过60年的成功经验,期待通过这个全新平台,与全球的行业专家和专业组织交流分享国际旅游行业的最佳实践和趋势,并进一步推动中国及全球旅游业的发展。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李金早提出,世界旅游联盟要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全球共享的公共产品,为世界各国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相关国家和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也具有加强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我们要抓住有利机遇与相关国家扩大交流,深化合作,不断发展壮大。

  塞舌尔旅游部长莫里斯·罗斯托-拉兰表示,世界旅游联盟将帮助塞舌尔从一个非官方角度开展合作。而旅游便利化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部分,作为旅游国家,塞舌尔对中国实行免签政策,未来希望能够开设更多从中国直飞塞舌尔的航班,也希望能够吸引中国企业到塞舌尔开展更多关于旅游方面的投资。保加利亚旅游部长尼科利娜·安吉科娃则表示,保加利亚去年接待约20000名中国游客,还有很大潜力。同时,保加利亚也加入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进一步推动市场方面的融入,比如考虑未来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城市均开展直航,并在中国一些地区设立新的签证中心。

  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宁宁认为,旅游业作为开放性、综合性产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具有先联先通的独特优势。作为中央企业,国旅总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协同合作。比如国旅总社此前与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旅游委员会达成深入合作,在国内市场首次成功推出独家开发的喀山特色旅游产品,大幅提高了喀山在国内的知名度。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则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海航一直在践行走出去战略,并在航空、旅游、酒店等方面进行全球化的布局。比如成都是“一带一路”相关重要城市,海航希望能把成都打造成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使其成为西部连接泛亚洲的枢纽。

  (责编:初梓瑞、连品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