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对食品经营者“宽进严管”

发布时间: 2017-09-13 09:19:3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山西省政府近日通过《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管理条例(草案)》。据该省省政府法制办介绍,为促进万众创业,保障食品安全,该省对“三小”食品经营者实行“宽进严管”政策。

  《条例》规定,“三小”经营者实行登记制度。以小摊点为例,食品摊贩取得《食品摊贩登记证》,持证从事食品经营活动。为鼓励创业,县级政府将统筹规划、建设、改造适宜“三小”经营者生产经营的集中场所、街区(市场),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同时,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其经营地方特色食品和传统食品,改进生产经营条件和工艺技术,创建品牌。

  在监管方面,《条例》体现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原则:县级以上政府建立食品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处理监管中的重大问题,对区域性、普遍性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综合整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并对食品进行监督抽样检验。对消费者反映较多和本行政区域内消费量大的食品,重点抽样检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和行政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加强现场巡查和隐患排查。

  同时,从严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如“三小”经营者在一年内累计3次因违反本办法规定受到责令停产停业、吊销登记证以外处罚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登记证。拒绝、阻挠、干涉依法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事故调查处理的,责令停产停业,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或登记证;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记者崔志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