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让孩子近距离触摸科技 点亮山里娃的科技梦

发布时间: 2017-09-12 13:58:25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快看!它还会翻跟头呢!”当一架小型无人机在秦岭大山深处飞速掠过,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王锦华和小伙伴们都兴奋地跳了起来,向着天空伸出双手,希望可以触摸到这只他们从来没见过的“飞鸟”。“它比村子里的鸟可厉害多了!”王锦华望着、笑着、憧憬着,“爱心青年帮的老师说,我长大能做更厉害的飞行器。”

  镇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对于大山深处的学生们来说,科技也许只是课本里的文字和黑板上的图形。为了让这些孩子能近距离触摸科技,一年前,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辅导员刘洋联合10位青年学生组成“爱心青年帮筑梦科技团”,经过9个月的调研与筹款,吸引了4395人参与众筹,并将14万余元善款搭建了3个“科技小屋”,每个科技小屋配置了150余种科学实验器材和200余本科技读物,让1300余名贫困地区孩子近距离触摸科技。

  不能让科学课成为“想象课”

  “我第一次带领山区的孩子们走进大城市的科技馆时,他们面对科技器材新奇和兴奋的眼神,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刘洋被“爱心青年帮”的成员们称作“灵魂式人物”,学生时代他就是一位支教达人,支教过程中他发现,城市孩子再熟悉不过的科技馆,对山区孩子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孩子们虽然有宽敞明亮的校舍,平整的操场,却只有泥巴可玩。” 去年,“爱心青年帮”的成员齐婷婷在榆林佳县王家砭镇程家沟希望小学调研时,惊讶于乡村孩子由于缺少师资和科学实验器材,使得自然课和科学课成为“想象课”,“而这个年龄恰恰是科学启蒙的关键时期。” 刘洋说。

  尽管大山将孩子与科学阻隔,乡村人却对科学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商洛市商州区富兴小学的陈学飞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学飞的妈妈一个人要抚养三个孩子,赡养一个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可即使生活再艰难,这位母亲还是坚持让孩子上学:“我不能再让他憋在山里了,我拼了命都要供他上大学,要让他走出大山。”

  让队员们感到心酸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破旧的衣服、脏兮兮的脸庞和无奈的生活,更是在如此艰难环境下孩子们的乐观与坚韧。

  “当我们给小学生们讲解轮船飞机、宇宙星空、电路实验和科学故事时,他们眼睛里是泛着亮光的;当我们送给他们放大镜、望远镜等科学小礼物时,他们恨不得马上对世界一探究竟。”齐婷婷说。

  “如果我们能给孩子们以科学启蒙,让大山里的孩子也有实现科技梦的条件,他们的人生也许就会不一样了。”刘洋说。

  以前只在课本上见过的,现在可以实际操作了

  “我刚把去西安的火车票买回来,又有学生去参加比赛了!”在程家沟希望小学,校长张万明操着陕北口音,兴奋地说,学校的6位同学就要到西安去参加陕西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这也许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到大城市去看看。

  不久前,在榆林市小学生航模比赛中,程家沟希望小学成为获奖最多的学校,六年级的4位参赛队员在比赛结束后,就被榆林市重点中学提前录取,这个消息立即在全市炸开了锅。

  “我们乡村小学的孩子能直接到市里去上最好的学校,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张万明说,“是科技小屋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智力。”在他的办公桌上,《2017年科技小屋使用情况总结》中写道:自本学期初,爱心青年帮志愿者为我校援建“科学小屋”始,学校开创性地利用“科学小屋”实验室,做了许多工作,填补了学校教育历史的空白。

  孩子们从最初的内敛、害羞,到拥有自己的兴趣和理想并敢于表达出来,是志愿者们最开心的事情。“爱心青年帮”成员史玄东说,“以前只能在课本上看到的,现在他们可以实际操作了,以前没有条件做的教学实验,都可以在科技小屋里实现了。”

  “科技小屋太酷、太神奇了,我一见到那些东西,就想知道他们叫什么,想学习他们的原理,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来的。”在日记里,程家沟希望小学的高鑫宇同学在日记里兴奋地写道,“我想快点上科学课,长大做更厉害的航空模型。”

  “科技小屋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播撒了科技的火种,点亮了科技的梦想,将科学创新的种子撒入大山,播入每个渴望梦想的孩子心田。”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崔智林说。

  让科技之光照亮孩子们的梦想

  一年前,从陕北到陕南,从黄土高坡到秦岭深山,“爱心青年帮”的成员们睡过以前从没见过的土炕大通铺,吃过学生家长带来的土豆炖粉条,也被蚊虫叮咬得整夜睡不好觉,却依然坚持早上6点起床,坐四五个小时汽车,走10多公里山路,穿梭于乡村小学与困难学生家庭之间,进行科技小屋项目的前期调研。

  虽然辛苦,但调研工作非常顺利,“爱心青年帮”的志愿者都认为这个方案可实施性强,也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一定会迅速成功。可是丰满的理想在骨感的现实面前显得有些脆弱,活动在公益众筹阶段陷入了瓶颈。发起众筹一个月后,筹集资金仅为两万元,离目标还差17万。

  “距离众筹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大家每看一次就忧虑一次,心里焦躁不安。”志愿者宋飞朝说。

  “再难我也没有想过要放弃,再难大家也不要放弃!”刘洋给大家鼓劲,整整一个暑假,他都在四处奔走,筹集资金,终于在共青团陕西省委的帮助下,众筹资金越来越多。

  “科技小屋的捐建不仅给山区孩子搭建了一个科学启蒙的平台,也使更多人将关爱投射到山区孩子的身上,用科技之光照亮孩子们的人生梦想。”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说。

  很多人问“爱心青年帮”的志愿者,最难的时期是怎么坚持的,“是山里孩子眼眸里对知识的渴求,是一声声‘老师’的责任,还有一起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承诺。”宋飞朝说。

  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联合“爱心青年帮”,计划利用3个月时间在西安、铜川、安康周边的乡村小学搭建三所科技小屋,并采购一部分科教设备,以流动方式免费供更多小学使用,为山里孩子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也为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有益帮助。

  志愿者史玄东回忆说,今年4月,志愿者们去程家沟希望小学搭建科技小屋时,坐在张万明自家的三轮摩托车上,沿着崎岖的山路向上行驶时,第一次看到了黄土高原上满山盛开的桃花,猛然间,他感受到了这块贫瘠土地上蕴含着的无限力量。

  (孙睿楠参与采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