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北大校长:倾听学问的声音要学以成人

发布时间: 2017-09-11 16:38:33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98日上午,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3000余名2017级北大新生齐聚一堂,参加开学典礼。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典礼上,以“倾听学问的声音”为题发表了讲话。

  “不要因为分数禁锢了好奇心,每一门课程和每一个课题都是探索自然和人类自身奥秘的机会。” 林建华对同学们说, “我想提醒大家,不要太功利、太短视,不要随波逐流;要追随你的内心,找到自己的兴趣。实际上,每一个专业背后都隐含着专业精神。”

 

林建华:学问需要我们忘却世间的凡俗,在寂静中探求、思考和倾听。

  以下为演讲实录:

  在北京最美丽的时节,北大迎来了2017级的新同学,青春的活力让美丽的校园充满了喜庆。我们常把大学比作一个大家庭,学生、教师、员工和校友都是这个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无论你是初入北大,还是在这里继续深造,从此我们心心相印、质朴纯真、努力向前。

  看着大家青春洋溢的笑脸,我想起第一次来北大时的情景,距今已经整整四十载了。过去的四十年,就像是一部现实版的穿越剧,变化之大让人无法想象。

  中关村大街当时叫白颐路,是一条乡村道路,两侧粗大高耸的白毛杨和稻田充满了乡间情趣。当时进城还是一件很大的事儿,只有一条332路公交车,或者就要借用还是奢侈品的自行车了。

  四十载岁月如白驹过隙,一切都在变化,但有一点却始终如一,不曾改变,那就是北大人的家国情怀、敢为天下先的无畏精神和不懈的学术追求。

  未来会怎样?你们将会面对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这可能是很多青年人心中的疑惑。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中国的迅速崛起改变着传统的世界政治格局。这些事情听起来很大也很遥远,但已经发生在我们身边了。

  使同学们成为能够引领未来的人,是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也是对教育观念和教育传统的挑战。学校正在进行本科教育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目的就是要为你们提供更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