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银发”学生迎来开学季 “银发”学生迎来开学季

发布时间: 2017-09-11 16:12:19   |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呼和浩特晚报讯(记者 李娟 马妍)9月1日,全国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我市各大老年大学也迎来了一批新生。传统的音乐舞蹈类课程最受老年人欢迎,而新增设的科目也让大家跃跃欲试。为了方便老人们报名入学,内蒙古老年大学首次采取了网络报名的方式,呼和浩特市老年大学则采取了排号报名的方式。与此同时,为了给老人们提供充足的教学场地,呼和浩特市老年大学的新校址也在积极筹建当中,建成后可以满足更多老人步入学校的心愿。

  高术勇今年63岁,自9月1日正式开学以来,他基本每天都要到内蒙古老年大学上课。9月4日下午,内蒙古老年大学教室内的一堂电子琴课堂上,40位老人正在专心上课,音乐教师在黑板上用粉笔画上五线谱,耐心地讲解着音节、音符、节拍,这是今年刚刚招收的电子琴新学员班。对于能上电子琴课,高术勇老人很开心。

  “老年大学报名火爆已持续好多年了,每年都是一座难求,可是招生名额有限,所以报名的紧张程度一直持续,后来出现了凌晨开始排队报名的情况。为了避免老人舟车劳顿和排队之苦,我们特在今年秋季开学报名时选择网上报名。”内蒙古老年大学校长安俊说,网上报名缴费可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缴费成功后,新学员要在规定时间内凭本人身份证到学校报名处进行注册(刷录身份证,开具收费票据)。只有完成注册这一环节,才算真正报名成功。8月26日和8月27日两天,连续早晨8点开网,不到10分钟1200个名额已经爆满。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在呼和浩特市老年大学了解到,传统科目舞蹈、乐器最受老年人欢迎,在报名第一天就全部报满,而新增设的电子琴班也吸引了许多老年人前来报名学习。据呼和浩特市老年大学杜兰梅校长介绍,为了方便老人们提前了解报名流程和选择适合的科目,他们在报名前就将招生简章、报名流程和上课的课程表张贴在了学校的公告栏里。在课程设置方面,还提前向学员们征求了意见,对开设科目进行了调整,新增添了电子琴的学习班。

  新的报名方式免去了老人们排队等待报名的不便,但教学场地有限、老年人上学需求不断增加依然是亟待解决的困难。对此,杜兰梅校长表示:“我们学校今年秋季学期招生是从8月24日开始到9月4日,但是在报名的第一天,学校设立的20多个科目就全部报满,只有个别科目还有少量名额。现有的场地和教学条件、设备很难满足所有老年人,许多老人都没有选择到自己喜欢的科目,也有的老年人则没有报名成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学校的新址正在积极建设中,建成后就投入使用,将极大地缓解老年人求学的需求,提供充足的场地、设备,同时也将开设更多的课程,让老人们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在晚年学习到更多的知识,让老年生活更加生动有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