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组团式援藏,手把手传授 “不走的医疗队”送健康

发布时间: 2017-09-11 15:43:19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医疗援藏

  援受双方贯彻落实中央从“输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转变的要求,为解决西藏“缺医”问题提供治本之策。通过“手把手”“一对一”带教,做好住院医师及师资的规范化培训,带出一支政治坚定、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医疗人才队伍,为西藏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今年5月9日早上,拉萨市人民医院儿科中心欢声笑语。通过采用灌洗技术,8个月大的卓玛肺内的黏稠物被成功取出。这是该院做的第107例支气管镜手术,也是本地医生在没有援藏医生指导下做成的第五十例手术。

  “以前小孩得肺炎就单纯药物治疗,不仅疗程长,还会影响小孩发育。”拉萨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玉珍说,卓玛是从那曲地区医院转上来的,她的病程很长,前面也是用药物治疗。

  “我们从支气管镜像发现小孩气管道里面的分泌物特别黏稠、特别多,引起通气不良,所以进行了镜下治疗。”玉珍说,卓玛的症状第二天有了明显改善,这项手术不光效果好,还特别快。

  “之前我对这项技术一无所知。去年1月,去北京儿童医院学习观摩两个月,回来后就跟着援藏专家一起做。”玉珍说,很高兴自己能学到这些新知识,一年前几乎什么都不懂,现在已经跟着团队一起操作了50多例。

  “以往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内地的丰富经验和先进知识,多数医院在专家走后恢复至以往状态。”西藏自治区卫计委负责人说,这次对症下药,把人才培养作为组团式援藏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我们可以保证儿童支气管镜手术在西藏落地生根了。”北京援藏医生、拉萨市人民医院院长于亚滨说,截至今年6月,已培养8名本地专业医务人员。

  两年来,两批324名援藏医疗专家共帮带73个医疗团队、497名本地医务人员,培养医疗骨干223名;援藏医生与帮带医院共同攻关课题61项,87名本地医务人员能独立开展一到两种新的手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1日 11 版)

  (责编:朱紫阳(实习生)、陈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