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汇聚全球要素推动物联网时代早日到来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9-11 15:34:55   |  来源: 新华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10日上午在无锡举行,图为峰会会场。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肖勇 吴胜 朱江摄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 全球物联网迎来发展盛事,无锡再次成为关注焦点。9月10日,由工信部、科技部、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拉开帷幕。当天上午,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隆重举行。省委书记李强出席峰会并讲话,省长吴政隆主持峰会。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分别讲话。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知名企业家作主题演讲。

  李强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回顾了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成功举办以来,我省物联网及相关产业加速发展取得的积极进展后说,无锡作为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发轫之地,正日益成为物联网发展的热土,为物联网产业大发展创造着新的条件和契机。今天我们相聚在太湖之滨,既是因为看到物联网发展的蓬勃态势,更是为了推动物联网时代的早日到来。我们愿与海内外有识之士精诚合作、共同努力,让物联网发展的朝阳在太湖之滨喷薄而出。

  李强说,目前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处在一个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基础支撑的加快完善、产业生态的日渐成熟,物联网成为不少国家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各大科技巨头也开始大举投资并购,纷纷抢滩布局物联网产业生态链,物联网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孕育激荡、有待迸发的状态,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即将破茧成蝶。物联网作为全新的连接方式,千亿连接量必定催生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物联网发展不论在哪个领域率先“引爆”,都一定会带有鲜明的地域标识和印记。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必定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相伴随,使跨界融合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物联网引领智能生产新变革,创造智慧生活新空间,催生精准医疗、精准养老等事业,促进安保事业和产业全面发展,推动世界绿色、可持续发展,最终为人类创造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

  李强强调,江苏发展物联网有基础有优势,也有很大的潜力和希望,我们愿意为全球物联网爆发式发展提供一块“肥沃土壤”。我们将鼓励试验,致力于为全球物联网发展提供“试验田”,热忱欢迎世界各地重量级企业和各类物联网企业来江苏布局发展。我们将放开市场,不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提高服务和监管水平,促进要素自由流通,加快数据开放互联,推进各种标准协议统一,支持和实现物联网领域跨行业的互操作性、可扩展性,努力实现从闭环市场到开放市场的转变。我们将做优平台,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协同、共享的产业生态系统,进一步完善物联网共性技术、产业化、技术标准与检测认证、推广展示等四大类公共服务平台,健全公共服务支撑体系,让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应用推广、模式创新在江苏都能找到支撑平台和优质合作方。

  王志刚在讲话中说,信息化发展到今天,已从计算机时代、互联网时代延伸到物联网时代,物联网发展正处于产业爆发前的机遇期。中国政府将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点,无锡物联网产业迅速发展,技术产业效益集聚突显,已成为物联网重要的栖息地。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是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体现了中国政府在科技创新上的全球视野和加强国际合作的良好愿望,衷心希望无锡峰会越办越好,为无锡打造新的城市名片,共同迎接新技术引领的万物互联时代。

  罗文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已取得长足进步,无锡已成为推动物联网发展的重要基地,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发展物联网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战略举措,要扎实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物联网规划应用,完善服务平台,注重安全可靠,深化国际合作,把物联网发展提高到新的水平。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峰会上致欢迎词。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来自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事业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峰会。

  峰会上,中国电科集团董事长熊群力,惠普全球副总裁卡皮尔·拉瓦尔,中科院院士丁汉,华为常务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远景能源董事长张雷,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先后就构建全球物联经络体系、拥抱物联网迎接新未来、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共建全联接的智能社会、物联网开创能源新世界、物联改变未来等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据悉,博览会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学者、物联网领域领军人物以及众多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窄带物联网高峰论坛等10场高峰论坛,以及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峰会、“助力江苏打造全球物联网战略高地”专题研讨会、物联网开发者大会等系列活动。

  10日下午,李强、吴政隆、罗文等领导以及参会嘉宾考察了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此次共有500多家中外企业参加展览展示,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就有20多家,境外参展企业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