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698个便民警务站形成“3分钟警务圈” 警灯亮 人心安

发布时间: 2017-09-11 15:02:56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看到便民警务站,心里便有安全感。”昌都市卡若区居民克珠说。

  这些年来,谁家孩子丢了,民警全力帮助寻找;老人迷路了,民警为他们指路;有人喝醉了,民警将他送回家中……每天,有太多这样的故事在便民警务站里发生。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强基固本、长治久安,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以为民、亲民、便民、安民为切入点,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全面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模式。

  警力下沉到街头巷尾第一线,做到24小时不断人,发现率、盘查率和管事率全面提升,各类刑事、民事案件数量大幅下降。

  在此基础上,从2011年底起,西藏自治区把以“便民服务、维稳处突”为首要职能的便民警务站模式推行至7个地(市)委、行署所在地和所有县城,建立起698个便民警务站,每个警务站平均覆盖半径300至500米。

  各站点之间联网联勤联动,全天候承担辖区内的治安巡逻、接警出警、交通管理、法制宣传、备勤处突等职能,城镇的安全系数不断提高,各类治安、刑事案件的案发率明显降低。警务站把各地的服务管理分成一个个网格,形成了“3分钟警务圈”。

  5年来,这些便民警务站寓管理于服务,密织了一张集维护稳定、方便群众于一体的安全网,全面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延伸阅读